名家論壇》錢震宇/國民黨的改革路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辭中常委,指國民黨檢討改革刻不容緩。(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1.12)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辭中常委,指國民黨檢討改革刻不容緩。(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1.12)

文 / 錢震宇

2020大選,國民黨大敗,韓國瑜輸得比預期還要多很多,輸到連國民黨內的人都難以相信。這難以相信有兩種層面,一種是選前預估韓國瑜會贏,而且信心滿滿;另一種是認為韓國瑜會輸,只是沒想到會輸這麼慘。當然,這兩種人都存在於國民黨內,而且深信不疑,直到選舉結果確定那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想而知,選後國民黨的氣氛相當低迷,支持者也都喪氣不已,檢討聲浪隨之而起。從黨主席吳敦義、候選人韓國瑜、再到吳斯懷、葉毓蘭、甚至韓粉都被外界點名應該要負責。他們是該負責也該負責,只是難道喊他們下台、道歉就沒事了嗎?而改革也絕不只是哪一個中生代選上黨主席後一切就會變好。如果是這樣,表示國民黨還沒真正死透。

從黨內難以相信結果的兩種人來分析,或許可以看出國民黨此刻遇到的困境及難題。

選前預估韓國瑜會贏的人,正代表了黨內「報喜不報憂」的馬屁文化又或者是從基層到中央的選情評估機制完全失靈。舉個例,韓國瑜過去的民調絕大部分都落後蔡英文,後來幾乎差距都到10%,甚至有差到30%,這讓黨內人士不敢置信,開始以「假民調」形容。而黨內表示,在韓國瑜決定蓋牌的時候,只有落後蔡英文5%。更不解的是,就在選前一周黨內更傳出韓國瑜贏蔡英文7%,更讓一堆人雀躍不已。

若以今年投票率74%來算1%差不多是14萬人,那5%就是70萬,7%就是98萬。等於如果國民黨黨內自己民調準的話,一開始評估韓國瑜只會輸蔡英文70萬票,到選前反轉成贏蔡英文98萬票,「這樣的結果顯示了國民黨從頭到尾的選情評估都錯誤,也完全沒有外部預警機制來做對照,到最後甚至還評估會贏蔡英文,證實了黨機器的僵化及錯判,缺乏大數據的概念,自然也無法提供任何策略給候選人」。

再談認為韓國瑜會小輸的人,他們普遍覺得年輕人多半支持蔡英文,只是沒料到這次年輕人是毫無懸念的全部支持蔡英文,就連部分知識藍、經濟藍也沒有投給韓國瑜。若以118萬首投族人口來看,若韓國瑜得票加上118萬、蔡英文得票減去118萬,雙方就只差30萬,可見韓國瑜在首投族上可說是全軍覆沒。

受到反送中事件影響,以及習近平談一國兩制統一方案,加上韓國瑜之前曾進入中聯辦等事件發酵,台灣民族主義意識的抬頭加上年輕人對於香港事件的省思,讓韓國瑜在兩岸議題上左支右絀,提不出論述也拿不出辦法,最後又回到「九二共識」的老調上。對於年輕人來說,在國家認同及走向上,韓國瑜比起蔡英文更加空洞、立場薄弱,單單走回中華民國論述是難以換取年輕人的支持。

這顯示國民黨過去多年在兩岸關係論述上的怠惰與呆板,並未隨著時代進步而轉移,多半處於被動,「只重經濟交流、輕忽對等互惠」,當兩岸關係和緩時當然是有紅利,但這紅利無法讓年輕人有共鳴;更別說到了兩岸緊張、交流停滯的時候,尤其香港發生暴力衝突,這樣的兩岸論述只會被當成立場模糊。年輕人不了解,國民黨也沒有試著去溝通,彷彿提早繳械,把兩岸話語權白白讓給了民進黨,既可惜又可悲。

國民黨的病徵在這次大選中一覽無遺,這不是單一因素,也非一人造成,更不是幾位青壯派民代跳出來喊就能夠解決的,否則也不會輸這麼多。這是世代問題,也是路線問題,國民黨過去該做而未做,該談而避談,導致如此結果,怪不了人。

這條改革路看起來很長,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但總要開始,如果國民黨上下都能夠體察到,也願意朝這方向走,這絕對不是壞事,「期許失敗的苦澀帶來的不是絕望的呻吟,而是改變的火種」。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