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儆猴?斬蘇萊曼尼震懾伊朗!美國務卿:對中俄也適用

▲美國國務卿龐沛歐 13 日表示,狙殺蘇萊曼尼只是美國震懾伊朗戰略的一部分,還暗示震懾戰略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也適用。圖為 13 日龐沛歐於美國加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龐沛歐 13 日表示,狙殺蘇萊曼尼只是美國震懾伊朗戰略的一部分,還暗示震懾戰略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也適用。圖為 13 日龐沛歐於美國加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擊殺伊朗「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 Qasem Soleimani )引起的風波至今未息,伊朗為報復而誤擊烏航客機、導致 176 人死亡一事,也讓包含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iy )在內的受害者母國領袖痛心譴責,誓言替罹難者討回公道。而美國國務卿龐沛歐( Mike Pompeo )則在 13 日出席史丹佛大學演講時表示,狙殺蘇萊曼尼只是美國震懾伊朗戰略的一部分,還暗示震懾戰略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也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龐沛歐日前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演說時,聚焦於當前川普政府對伊朗重建威嚇力的策略,聲稱川普 2018 年退出伊朗限核協議後,對伊朗進行制裁,因而造成伊朗經濟損失,使現階段美國對伊朗擁有歷來最大的優勢:「川普總統和我們國安團隊中的那些人,正重新建立震懾力,對伊朗的真正震懾力。過去這些年,美國不管哪個黨派,對於對抗伊朗,都做得不夠徹底」。

龐沛歐提出,經濟壓力、外交孤立和軍事威懾,這 3 者是美國對抗伊朗政權的核心支柱,斷絕伊朗為其恐怖行動提供金援,也透過擊殺蘇萊曼尼來增強震懾力,後續將與美國的盟友們一同應對此一威脅。





龐沛歐並表示,震懾的重要性不限於伊朗,在任何情況下,美國都必須阻止敵人以捍衛自由,並舉出諸如協助烏克蘭對抗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增加南海演習次數應對中國大陸島礁軍事化行動、退出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 INF ),以及對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等例子,稱這些都包含在美國政府「震懾戰略」之內。

只不過,國際社會譴責伊朗的同時,也並非對美方做法毫無疑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就表示,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無核武伊朗的重要性,但同時也須因應「美方行動」引發的區域緊張,認為若不是美國和伊朗導致中東緊張情勢升高,烏航客機罹難者現在都還在世、與家人團聚,而非慘死於飛彈攻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