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19年GDP增長0.6% 創6年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最新公布數據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 2019 年經濟增長再度收緩,創下 2013 年以來最低水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 (Destatis) 數據,2019 年德國 GDP 增長率為 0.6%,除了低於 2018 年的 1.5%,更遠低於 2017 年的 2.5%。

德國2019年GDP增長創6年最低 (圖:德國聯邦統計局)
德國 2019 年 GDP 增長創 6 年最低 (圖:德國聯邦統計局)
經濟增長放緩很大程度上必須歸咎於美中兩國間的貿易戰,這為以出口導向經濟為主的德國帶來沉重打擊,此外,英國脫歐不確定性以及汽車工業的電動化趨勢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2019 年,德國的貿易順差佔其 GDP 的 1.5%,略低於 2018 年的 1.9%。

最新數據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時代可能已經結束,貝倫貝格銀行的 Holger Schmieding 稱:「德國經濟的黃金十年正走向終結。」

隨著德國財政部週一 (13 日) 公布創新高的預算盈餘,經濟增速放緩再次激發人們對於提高政府支出的呼籲。受惠於稅收收入增加和低利率,2019 年德國預算盈餘達到 135 億歐元。

ING 銀行經濟學家 Carsten Brzeski 認為,「目前來說,德國並不需要短期刺激方案。相反的,梅克爾政府應該善用去年的預算盈餘,加強對重點部門的投資力度,例如數位化、基礎設施以及教育。」

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梅克爾政府在國內外面臨越來越多壓力,要求其放寬「黑零」(black zero) 預算平衡政策。該項政策以收支平衡或盈餘為目標,確保維持國內強勁財政。

關於未來展望,德國中央銀行 (Bundesbank) 預計,2020 年的 GDP 增長將保持與去年相同水平。然而部份分析師認為,鑑於工作日增加等多種因素,2020 年 GDP 增長可能小幅反彈至 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