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轉移焦點?伊朗總統魯哈尼:美國、歐洲的中東駐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伊朗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 在國家電視台發表演說,抨擊美國和歐洲在中東駐軍,以及美國未能堅守 2015 年核子協議的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報導,魯哈尼首度赤裸裸地威脅,美軍現今在中東的駐軍「已不安全」,且歐洲部隊「明日可能處於危險之中」。他要求美軍撤離,並指責美軍讓該地區動盪不安,「且應為先前的罪行向伊朗道歉。」

過去一年,由於石油運輸和基本設施屢遭攻擊,美國在海灣區大幅增加駐軍,這些攻擊背後指向伊朗,但伊朗政府否認。英軍在伊拉克約有 400 人,分布在埃爾比勒、巴格達和塔吉,而這些地區均曾遭伊拉克伊斯蘭什葉派民兵襲擊,其背後則有伊朗聖城部隊 (Quds Force) 支持,該部隊為伊朗革命衛的外部行動羽翼。

歐盟也在海灣合作委員會 (GCC) 會員國派有駐軍,而法國、英國在敘利亞佈署少量特種部隊。駐紮伊拉克的反 IS 聯盟——聯合特遣隊 (OIR) 內也有數人來自歐盟國家。

美軍 1 月 3 日以無人機擊斃聖城部隊指揮官 Qasem Soleimani,激化美伊兩國關係,此後西方部隊與該地區的駐軍和大使館均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魯哈尼週三演講中也譴責了歐盟未能作為獨立團體地遵守核子協議,「應向伊朗道歉。」該協議於 2015 年簽訂,旨在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同時解除其經濟制裁。

他也強調美國應返回該協議。

因應近來美伊緊張情勢升溫,伊朗月初表示將不遵守核協議中對鈾濃縮作業的限制,英國、德國、法國 14 日發佈聯合聲明表示,將啟動核協議中的「爭議機制」,呼籲伊朗遵守核協議,希望用外交手段解決這次的紛爭。

伊朗則駁斥歐洲的措施無效,批評這些國家未能賠償伊朗因美國制裁而造成的貿易損失。

美國川普總統在 2018 年 5 月宣布退出與伊朗的核子協議,隨後對伊朗實施嚴厲的制裁,大幅削弱其石油出口量,重挫其經濟。

魯哈尼週二還嘲笑英國強生首相 (Boris Johnson) 建議川普提出新核子協議的說法很奇怪,因為「美國總統一直在違背諾言。」

川普常提出與伊朗談判的要求,但同時又不斷施行更多制裁行動,上週五甫宣布最新一輪制裁行動。伊朗外交部長 Javad Zarif 週三表示,伊朗對與美國談判「不感興趣」。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 (Ayatollah Ali Khamenei) 去年提過,伊朗「永遠不會」與美國對話。

此演講正是伊朗政府面臨人民怒火之際,因伊朗軍方意外誤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導致機上 176 人全部喪生,多數為伊朗公民。

事件發生初期,伊朗官方否認,但隨後承認由於「人為疏失」以及與美國的「高度緊張」,導致該架飛機遭 2 枚地對空導彈擊落。在飛機遭擊落前幾小時,伊朗甫對美軍的伊拉克基地發動導彈攻擊,因此當時伊朗軍方正等待美軍的報復行動。

魯哈尼週三表示,軍方應進一步闡述飛機墜落情況,而事件負責人應向伊朗全國人民道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