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金額創天價 概念股不怕成本轉嫁?股價紅通通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曾說台灣5G頻譜競標激烈超越當年4G金額,憂心「世界上最貴的頻段,以後誰來買單?」。(圖/NOWnews資料照片)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曾說台灣5G頻譜競標激烈超越當年4G金額,憂心「世界上最貴的頻段,以後誰來買單?」。(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5G首波數量競價作業今(16)日第27天,經過各家電信角逐終於結標,總標金1380.81億元創下天價。但外界擔憂高價競標金額成本是否轉嫁到供應鏈與消費者身上。事實上全球5G陸續商轉,供應鏈相關零組件早就賣到國外,也因此5G概念股早前漲過一波,今日也成為盤面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G首波頻譜競標終於在今日結束,總得標金額來到1380.81億元,創下天價,其中最熱門的3.5GHz每單位頻譜暫時得標金來到50.75億元,是全球第一,NCC也將於中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

由於競標金額高得嚇人,外界憂心電信公司還沒賺錢就先投入大量成本,未來通話費率勢必得漲,競標金額直接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雖然NCC數度呼籲電信業者「理性、冷靜」,也說將關注費率問題,以免影響用戶使用5G的意願,造成5G發展上的隱憂,但市場仍有諸多疑問有待解答。

而電信公司今日股價表現平平,未有慶祝行情,甚至有外資連賣電信股,主要就是因為憂心頻譜競標金額過高,影響未來獲利,有分析師就建議投資人可暫時避開電信股。不過,其實5G浪潮在全世界各地都已經開始發展,台灣5G相關概念股先前已漲過一波,今日頻譜競標結果出爐也成為盤面焦點。

5G相關供應鏈目前比較不怕高額競標成本轉嫁,就是因為供應商提供的5G相關零組件早就賣到全世界各地,不只台灣一個市場,也因此今日5G概念股紅通通。像是瑞祺電漲3%以上,眾達、正文、建漢都漲超過2%,聯發科、全新、璟德、凌華、聯茂都漲1%以上,宏達電、神準、台嘉碩、環宇也都有漲幅。

富達投信股票基金經理人白芳苹就表示,2020年是5G手機的起始元年,5G基礎建設與終端設備需求為橫跨多年的投資主題,台灣在全球是5G產業的重要供應鏈,因此看好相關概念股。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之前也說,各國5G陸續商轉,預估2020年5G手機將大量出貨,可望快速推升5G手機出貨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