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panda外送員發起全台罷工 北市勞動局這樣說

▲外送平台崛起,不少人都投入外送員的行列。(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外送平台崛起,不少人都投入外送員的行列。(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日前宣布推出「薪資調整方案」,期望提供外送員更穩定的收入,不過卻引起基層質疑。在臉書社團「靠北熊貓」的號召下,外送員今(16)日在全台各地發起罷工,其中位於台北內湖也有10多人集結抗議。現場外送員表示,這次薪資調整方案根本就是變相減薪,全台Foodpanda外送員應自主罷工1日,以向平台業者表達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oodpanda日前宣布,將於16日起改為單件金額40至45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接單獎金5元及件數獎勵,也就是接單費從60元起跳再加上其他獎勵,此金額與過去每單70元起跳的送單費用相比,足足少了10元。

對於Foodpanda無預警調整薪資結構,讓基層十分火大,從今日上午10時起在台北、台中以及新北等處發起罷工行動。在台北內湖罷工行動中,約聚集10多位外送員到場聲援。

一名外送員表示,若以舊制計算,1個月接1000單左右約可賺到8萬多元,但換算成新制就僅剩下約6萬元;若要獲得接單獎勵,得要達到接單率9成,也就說不管多遠的單子都要跑去,讓外送員喪失拒單權利。

另一位外送員也說道,新舊制之間的月薪相差快2萬多元,這其中還要他們自己承擔油錢、機車保養等費用,基本上讓生活越來越難過;此外,公司對於罷工也是態度消極,僅以公司政策回應勞方,令人相當無奈。

對於Foodpanda勞資雙方爭議,台北市勞動局今日下午於萬華首次招開協調會。不過,台北市勞動局局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表示,該會議主要是協調外送員去年12月底陳情送單得先預儲金額一事,與本次的罷工事件、調整薪資結構並無關聯;至於會後有任何結果,都會再經由局內統一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