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之爭! 燃油車喊「油電平權」 民眾轟:是在哈囉?

▲傳統機車行業主向政府爭取「油電平權」,認為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補助應相同,遭網友抨擊。(圖/Nownews攝)
▲傳統機車行業主向政府爭取「油電平權」,認為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補助應相同,遭網友抨擊。(圖/Nownews攝)

記者林雁茹 / 綜合報導

油電之爭持續延燒!部份傳統機車行業者向政府爭取「油電平權」,要求在補助電動機車同時,應該也對燃油機車提供相同補助;但這種說法引起不少網友抨擊,認為燃油機車會產生廢氣造成污染,直言「油車注定要被淘汰」,實際訪問下民眾也表示電動車補助才合理,「如果機車公司老闆覺得油車污染較低,敢不敢在室內啟動機車?」、「說油車比較環保是在哈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近來燃油機車業者卻對補助政策有所不滿,宣稱七期環保燃油車污染低,但補助金額比電動機車少,他們認為兩者補助金額應該相同,才不會破壞自由市場機制。15日光陽、SYM三陽、YAMAHA台灣山葉和PGO 摩特動力等經銷商甚至出面抗議,要求油電平權、油電並存。

不過,燃油機車業者的訴求在網路上也掀起議論,不少網友認為油車發展已久,與電動車不同,不應高喊平權,認為「油車要相同輔助,這樣對電動車的發展就沒意義了」、「減少碳排放是為了這個地球不可逆的趨勢」、「哪有人在走倒退路的」、「覺得電車補助超多不公平,可以一起做電車啊」、「新能源載具補助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

實際訪問民眾,身為機車族的民眾吳先生認為在補助部分,電動車對改善環境確實有幫助,應該要比一般機車補助高,才能達到鼓勵的作用;民眾王小姐表示,如果一般機車可以做到跟電動機車一樣的低污染,再要求同樣補助會比較合理,「如果機車公司老闆覺得傳統油車污染比較低,那敢不敢在室內啟動機車?」民眾何先生認為,電動車肯定是比較環保,「一般油車污染就是比較高啊,說油車比較環保的人是在哈囉?」全球環保意識日漸抬頭,污染較低的電動機車儼然已成趨勢。

▲民眾認為,電動機車對環境幫助更大,補助多一些才能達到鼓勵作用。(圖/ Nownews攝)

為了有效改善空污,地方政府陸續公布電動機車的補助方案,以最近公佈的台南市為例,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重型電動機車可補助9000元,新購重型電動機車可補助6000元。而嘉義市環保局也立刻跟進,新購輕型與重型電動機車皆可補助8000元,突顯出台南市與嘉義市兩地環保局重視民眾權益,努力改善空污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