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首日考題總剖析 顯見時事生活、素養混合受肯定

▲109學年度學測第一天在今(17)日劃下句點,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在命題上皆著重生活應用和時事考題。(圖/記者葉政勳攝,2020.01.17)
▲109學年度學測第一天在今(17)日劃下句點,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在命題上皆著重生活應用和時事考題。(圖/記者葉政勳攝,2020.01.17)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109學年度學測第一天在今(17)日劃下句點,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在命題上皆著重生活應用和時事考題,補教界分析,英文考題上在今年相當「接地氣」,題目中偏難,需要耐心閱讀,作文則是以週年慶為題材,讓學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國文考科則獲得盛讚,著重文意理解的能力,與新課綱相互呼應,將文言與白話揉合,課內課外兼顧,看得出出題者的用心;社會考科方面,有將公民、歷史、地理混合形的考題,有3科整合的概念,難度較去年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英文解題教師Gary分析,今年考題和生活吻合,學生有掌握英文學習的大原則,一定會考的不錯。「今年英文科題目非常接地氣。」Gary說,讀測驗文章出了夾腳拖的由來、引水人的特殊職業介紹、橄欖油的分級及儲存方式、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研發驅逐鹿群的策略等,跟生活都息息相關。

學測首日考題總剖析 顯見時事生活、素養混合受肯定 ▲Gary(中)分析,今年考題和生活吻合,學生有掌握英文學習的大原則,一定會考的不錯。(圖/得勝者提供)

不過Gary說,和去年考題相比偏難,主要是單字出的比較難,單字題超過15%的範圍來自Level 5,除了第1題到第5題較為基礎外,其他題目中偏難,而且題目長,學生需要耐心閱讀。英文作文方面則是以「週年慶」為題,具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很有發揮空間,如果寫的方向是排隊風潮,或是搶購的社會現象,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國文解題教師林馨分析,今年的題目出的相當好,考出運用語文的能力外,也讓老師們在教學上會感到更有信心,用到一些老師們強調的核心古文30篇,所以同學們上課還是要聽的,整體說起來這次的題目不但文白兼顧,課內課外兼顧,也有多元化和跨領域的特色在其中,題目的用詞也相當精確,以避免爭議性,看得出命題教師的用心。

學測首日考題總剖析 顯見時事生活、素養混合受肯定 ▲林馨(右)分析,今年的題目出的相當好,考出運用語文的能力外,也讓老師們在教學上會感到更有信心。(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1.17)

林馨表示,這次的文言文比例提高,難度也比較高,但其實整體並不困難,也能夠展現到新課綱強調的「帶著走的能力」,能夠在生活中實踐的非線性文本,並非死記死背,考生花一點時間從文中資訊整合後對照,就能夠找出答案,取材方面非常廣泛,社會、藝術、醫療、電影等等,看得出來老師相當用心,希望能夠面面俱到,今年這樣的考試方向,也會是未來的大方向。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公民解題教師張雪雲指出,公民不像去年那麼刁鑽,將香港反送中等時事納入其中,整體上對出題老師給予正面肯定,但第4冊就考了8題,圖像提就佔了4題,在比例上稍嫌偏頗,不過出題上與生活結合,讓學生了解到唸書不是唸死的。地理解題教師李威立表示,地理上並沒有太多高二背誦的部分,大部分的題目明顯是由高一的內容作為延伸,整體來說出題中規中矩,題組題比重增多,跨科題也變多,符合未來的趨勢。

學測首日考題總剖析 顯見時事生活、素養混合受肯定 ▲張雪雪(中)分析,今年的社會題本增厚,學生也要有耐心閱讀,19面的考題,對題目的切入點也相當重要(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01.17)

歷史解題教師曾泰輯指出,歷史考科閱讀量相比去年少一點,解題上會容易一些,雖然是合併起來做題組,但是單題的科目劃分較為清楚,關注文化政策,透過文句的推理是這次題目的重要特徵,今年也相當注重經濟史、人群移動的趨勢。張雪雲分析,今年的題本增厚,學生也要有耐心閱讀,19面的考題,對題目的切入點也相當重要,這幾年偏向素養導向教育,素養加上實用就是本次的出題方向,閱讀和判斷相當重要,圖題應用越來越說,建議學生不要再讀死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