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領袖陳水扁退出政壇 一邊一國宣布解散

▲陳水扁宣布退出政壇。(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宣布退出政壇。(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2020總統立委大選落幕,獨派一邊一國行動黨在此次立委選舉中,政黨票僅拿下1.02%。一邊一國行動黨精神領袖、前總統陳水扁宣布退出政壇後,成立僅半年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今(20)日宣布解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邊一國行動黨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

本黨經工作會議法定程序確認通過,已於 1 月 19 日正式作出「解散」之決議;逕日起本黨停止一切固定資產之處分,並停止收受黨費、政治獻金。任何以本黨名義所做之募款、私下串連等動作皆不屬本黨之作為,本黨亦不為其背書。

即日起,本黨已成立「善後小組」進行後續政黨解散之作業,所有領薪之工作人員亦即日停止續聘,唯行政會計因需處理 2019 暨 2020 年的會計帳目、監察院政治獻金與支出申報,以及向法院註銷法人登記等作業,因此會中決議將其續聘至所有後續作業處置完畢,本黨正式完成解散作業為止。

我們要向所有支持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謝意與歉意;留得青山在,我們定會秉持相同的精神走下去,未來持續為台灣一起努力打拼。

支持台灣獨立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在去(2019)年8月成立,以前總統陳水扁為精神領袖,本次立委選舉分區與不分區都有派出候選人,但是候選人知名度大多不高,區域立委僅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知名度較高。原本一邊一國行動黨要將陳水扁列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但是中選會以陳水扁曾犯貪污罪為由駁回阿扁的候選人資格。

儘管陳水扁以「澆水園丁」的身份為一邊一國行動黨輔選,但是在政黨票僅拿下1.02%。繼陳水扁於12日宣布退出政壇後,發起人之一的郭長豐、發言人陳昭姿也於14日宣布跟進退黨。在黨內重要大咖陸續宣布退黨之後,一邊一國行動黨於20日宣布解散,成為成立僅半年的短命政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