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小刪246億元

▲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宣布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圖/記者林柏年攝, 2020.1.20)
▲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宣布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圖/記者林柏年攝, 2020.1.20)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20)日三讀修正通過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經院會審議結果,減列約246億元,刪減比例1.17%,總預算案原列歲出總額約新台幣2兆1022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九屆立委任期將於1月31日屆滿,第十屆立委也將於2月初就任,為了在卸任前力拚完成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自14日至22日召開臨時會。

針對總預算案,原先各黨團總共提案數高達2,473案,經行政部門連日積極與各個提案的立院辦公室溝通,以及兩天兩度的朝野協商後,完成通案及大多數提案處理,朝野決議通案刪減1.17%,無共識的提案也僅剩約40案訴諸表決。歷經2個多小時的表決大戰下,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宣布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通過。

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歲出原編列2兆1021億元,經立法院審議後,通案刪減1.17%,小刪246億元,改列2兆0,775億元。整體預算較去年多刪減6億元,其中包含政令宣導費刪減約1.41億元、大陸地區旅費刪減2,520萬元等,而歲入同為2兆1,022億元,這是近22年來首度達到收支平衡。

針對引發爭議的數位身分證相關預算,內政部原編列4億2,768萬元,但在野黨相繼提出刪減及凍結案,經表決後,凍結約4,276萬元,待內政部向立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經同意後得以動支;而國民黨團所提的促轉會、黨產會相關預算凍結及減列案,經表決後則均未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