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別再空言改革 國民黨需要的是場革命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22日至桃園拉軍眷票,現場清洗玷汙的國民黨徽,象徵要重新擦亮國民黨招牌。(圖/洪秀柱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22日至桃園拉軍眷票,現場清洗玷汙的國民黨徽,象徵要重新擦亮國民黨招牌。(圖/洪秀柱辦公室提供)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2020年總統暨立委大選後,號稱「百年老店」的國民黨面臨大敗局面,從地方到中央都掀起一股「改革」的呼聲,但選後十天看下來,其實大多的訴求都流於表面。其實,國民黨的問題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一場從骨子裡的「革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歷史上來看,中國國民黨及其前身,在近代史中,曾經在中華民國成立前後扮演重要角色,但隨著1928年北伐成功執政後,中國國民黨就急速腐化,1949年更因為執政失敗,連同國民政府遷台至今。

換句話說,中國國民黨雖然號稱「百年老店」,但其骨子裡卻早已失去當初的「革命成分」,尤其在2000年總統敗選後,該黨更是一厥不振,雖說2008年到2016年曾重返執政,但相較2000年以前的執政黨,無論是人才的培養、執政梯隊的安排,以及對於執政的理念等各方面,更不可以道里計。

從總統大選結束至今,已經10天了,不管是「青壯派」議員,還是打算競選黨主席的從政同志,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人、一個組織,提出確切的改革論述,到頭來,其實關鍵只在於把吳敦義、吳斯懷、韓國瑜等原本站在「既得利益」位子上的鬥倒,就似乎完成了所謂的「改革」。

現今的國民黨從政黨員可以捫心自問,國民黨真正的核心理念與價值到底是什麼?自己為什麼加入國民黨?是因為它曾經長期執政,因此加入後有機會「分一杯羮」,還是真的認同國民黨的理念,希望為國家、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從這次的總統暨立委大選可以看出來,許多國民黨員及其支持者,已經到了無視理念與核心價值,只為追求勝選而存在的地步。所幸這次敗選,讓國民黨有機會重新檢視自身的價值與理念,否則,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政黨,又會將國家帶領到什麼樣的局面?

有些人認為,現今國民黨的問題在於兩岸論述,也有人認為,國民黨的問題在於年輕世代無法上位。然而,這些問題都是「明查秋毫、不見輿薪」。國民黨真正的問題在於,隨著李登輝修憲,顛覆了《五權憲法》後,中華民國還是一個「基於三民主義」的民主共和國嗎?換句話說,國民黨該思考的是,原本奉為圭臬與中心思想的《三民主義》,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中,還是否適合成為一個政黨的「中心思想」。

再回過頭來說青年論述,在現今及可見的未來,如果有個有志於政治之路,但沒有背景、沒有人脈的年輕人,那麼,他或她加入國民黨後,有任何一點可能或機會,能夠在40歲之前,走上政治舞台嗎?即使走上了政治舞台,又有任何後續職業生涯的規畫嗎?

其次,國民黨也該思考,當時序來到2020年,國民黨該怎麼重新架構黨綱,用實際的方式更貼近全台灣2300萬人的實際生活、中華民國的實際現況、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各種挑戰。

1947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曾說:「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如果將其擴大解釋,所謂的「地」,視為是黨產、執政、韓粉強大凝聚力等一時的利益。如今的局面,本來就是國民黨「存地失人」後,必然導致的「人地皆失」結果。

到了今天,不管是所謂「青壯派」議員組成的「+1」政團也好,打算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的郝龍斌、張亞中也罷,對於一切問題的答案,都是空集合。甚至可能還包著先糊弄上主席大位,再來考慮後續的念頭。

如果到了這個地步,國民黨還學不會什麼是真正的「人心」、什麼是「一時的利益」,那麼,國民黨就該先學會當長期在野黨,並慢慢學會該怎麼執政;又或是乾脆成為歷史的泡沫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