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韓霸芒刺在背,罷韓勢在必行

韓國瑜19日一早5點就到前鎮的魚市場巡視。 (圖/高雄市府提供)
韓國瑜19日一早5點就到前鎮的魚市場巡視。 (圖/高雄市府提供)

文 / 蕭徐行

韓國瑜挑戰大位功敗垂成,但這一位擁有近600萬張選票支持的政治人物,他的一舉一動不僅已經決定了國民黨的未來走向,只要一日不被拔除,韓禿子這位擁有極厚同溫層的地方諸侯,他的影響力即將繼續左右著台灣政治的發展。所以,民進黨如果起了慈悲心,不趁民氣可用順勢罷韓,韓霸主不僅將讓蔡政府如鲠在喉,如讓其在市長職位上繼續發揮,聯合國民黨現有在地方執政的優勢,下次高雄市長寶座能否奪回那可變數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個人造業 個人擔

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高雄市民以約90萬票支持韓國瑜當選,希望改變高雄現狀,韓也曾公開表態會完整做滿四年任期,去年卻代表國民黨出征總統寶座,無論其為主動或被動、辭職或是請假,就讓市民感覺受騙上當;加上自身對於市政不夠純熟,初期還可以政敵蓄意刁難的理由塘塞過去,後期無法提出一件真正有在推動的經濟建設,自然讓想拉他下馬的人見縫插針,打蛇隨棍上,支持他當選的人尷尬無言。

韓國瑜被認為想落跑,吃碗內看碗外,當然就讓市民不滿,罷韓聲浪居高不下,這時再做無數辯解自然無效,韓國瑜只能低調以對,看一天做一天,看看市民的心是否能夠軟化,讓他做滿四年。否則,主動辭職順了敵意,除了讓人看扁,順了敵意,這些數百萬的支持者將一哄而散,國民黨的老本可就損失無存了。

臥榻之旁 豈容他人酣睡

只要韓國瑜下不了台,他就會繼續是南霸天,也是民進黨的最大勁敵,尤其是凝聚力強大的鋼鐵韓粉,只要韓霸天不消失,這樣的精神凝聚將繼續存在,在下一次縣市長選舉甚至下一次總統大選中繼續發揮主導作用。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蔡總統靠著外力支助以及玩弄權術贏得此次選舉,得到暴增的選票,再說民進黨的政黨票與總統得票有所落差;但當外在環境又在改變之時,這些選票還會固定不動嗎?這些多出來的票還會繼續支持民進黨下一位總統候選人嗎?所以罷免韓國瑜,摧毀韓流的精神指標,瓦解這股強大的政治勢力才是民進黨永保執政的重要階段。

罷免韓國瑜是剿滅國民黨的必要手段。與馬總統的得票數相比,韓國瑜基本上得票數與馬英九時期的得票數差距不大,如果慮及天然台的比例增加以及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所玩的一些伎倆,幾乎國民黨的基本盤都已經回來了,這也是目前國民黨檯面上人物最大的號召能量了。只要民進黨不罷韓,或是罷韓不成功,韓國瑜能夠好好地做,未來的縣市長大選或是下屆總統選舉,韓流的威力短期間仍將繼續吹拂在這寶島上。

韓國瑜的影響力不僅在他挾著庶民的概念參選,幾乎顛覆了民進黨的政權,又在他靠著個人的魅力把四分五散、阮囊羞澀的國民黨與泛藍支持者逐步整合回來,這樣有別於過去國民黨候選人依靠政黨與行政資源當選的模式,截然不同,再加上選戰期間許多中下階層人民的相挺,這就使得韓國瑜的影響力是超過國民黨。可惜國民黨不團結或不熟悉韓國瑜的戰法,這讓韓國瑜功敗垂成。

更由於國內政壇藍綠領袖暫時沒有這類型的魅力型領袖出現,這都讓未來幾年以韓國瑜馬首是瞻的韓家軍,仍然會繼續引領政壇風雲,影響國內政治走向。為了民進黨政權的穩定性,總統府旁豈容韓罷酣睡。

斬草要除根

斬草要除根,否則韓流吹又生。韓國瑜承受了很多的政治壓力,即使輸了選戰仍然是國內政治的第二人,這樣的非典型政治人物由於與草根群眾的緊密結合,將來在帶領政治運動以及掀起政治議題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樣如芒刺在背的政治人物如果不能輾除,將是民進黨政權維持的障礙,但是這樣的罷韓行動如果不能成功,將激起韓流再起,那就是民進黨政權的噩夢了。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