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貿易戰緩解,陸股基金續漲?

▲美中貿易戰緊張態勢獲得紓解,上證指數一個月強彈4%。(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中貿易戰緊張態勢獲得紓解,上證指數一個月強彈4%。(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盧燕俐

眾所期待,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儘管關稅未全面撤銷,但至少緊張態勢獲得紓解,多家金融機構也紛紛喊進陸股基金,股市已提前反應,上證指數一個月強彈4%,空手的人不禁想問:現在進場還來得及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細看這次協議,美國依舊對中國課徵3700億美元的關稅,占全年進口總額高達75%,好消息是,其中的1200億美元,稅率從15%減半至7.5%,且最重要涉及手機和筆電產業、最後一波1560億美元產品關稅,也確定不上路。

中國則是用兩年增加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及加強保護智財權、放寬金融服務等市場准入等條件來換取。未來,中國是否徹底執行承諾,仍有變數,也影響下一階段協議內容和進度,但短中線的樂觀氣氛確實存在,再加上預估中國將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股市本益比也低於長期平均值,後市仍可期待。

據統計,國人定期定額買進的基金裡,陸股相關(包括大中華和A股)占比就超過4成,主要還是陸股走勢向來暴漲暴跌、不易掌握,透過定期定額,不僅能分散風險,還能有效提高投報率。

就以去年陸股基金績效勇冠第一、高達56%的統一強漢為例,多數時間是單筆投報勝過定期定額,但假設進場時適逢指數或股價修正,定期定額就能相對耐震,像是兩年期績效評比,定期定額為34%,還贏過單筆的29%。

還有個特殊現象,績效前10名的基金,有多達6檔是大中華,而非純陸股,像是安聯中華新思路、群益大中華雙力優勢,一年績效也分別多達47%與44%,兩者皆有一檔共同的台股持股,就是台積電,雙雙名列前十大持股。所以,如果對台積電相當有信心,不想全部重壓陸股,大中華基金值得考慮。 

另外,與其他市場雷同的是,本土投信發行的陸股基金,操作風格較為剽悍,大多鎖定消費性電子或民生股,只要壓對個股,像是貴州茅台(去年又大漲一倍),往往能創造驚人的報酬,但一有回檔,幅度也較深,適合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相較下,外商投信以金融保險股為優先,波動度較低,適合穩健保守族群。

最後提醒,同一檔陸股基金,多有台幣、人民幣和美元計價,選擇幣別時,除考量自身的貨幣需求,目前看來,美總統川普多次放話希望美元不要太強,美元有漲不太動的跡象,亞幣相對強勢,建議美元計價比重無需過多,以免產生匯損。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