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的「共居」風潮!美推共享小艙 1床月租3萬起跳

▲ Podshare(共享小艙)的共居概念,近年逐漸在美國加州大城流行。(圖/翻攝自 Podshare 官網)
▲ Podshare(共享小艙)的共居概念,近年逐漸在美國加州大城流行。(圖/翻攝自 Podshare 官網)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人們生活的模式也有了大轉變,出門旅行住飯店不再是唯一選項,就連在大城市裡生活、工作,也不一定要限縮在「 1 人 1 房」的租屋模式,就看個人的接受度到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加州大城如洛杉磯、舊金山等,因為房價高、生活開銷大,讓許多年輕人大喊吃不消,為了節省開支,同時也認識多一點來自各地的朋友,上述城市近年逐漸流行 1 種名為「 PodShare 」的居住模式, 10 多個人一起居住在 1 個有好幾張上下舖的大房間, 1 個月的租金約 1200 美元(折合約台幣 3 萬 6 千元),評價相當兩極。

綜合外媒報導,位在美國加州的 Podshare(共享小艙),主打「共居」概念,由艾維娜貝克( Elvina Beck )創立,近幾年逐漸在加州拓展,在裏頭每個租客都有個人床位,床上邊架設有專屬檯燈和電視,除了睡覺,也兼顧休閒功能。此外,只要將床往上一抬,就能輕鬆變出 1 張寬敞的辦公桌,讓租客也能在家辦公。

艾維娜表示,創立「 PodShare 」的用意,主要是希望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租客彼此不會限縮在窄小的密閉空間,只要看看床位上寫的名字,就能輕鬆叫出租客的名字進行對談。艾維娜並稱,希望能把 Podshare 的概念推廣到全世界,讓世界公民到任何 1 個國家,都能夠有開放且舒適的落腳處。

庭院、交誼廳、衛浴、廚房都不缺,另外還提供玉米片、泡麵、牙膏、衛生紙,個人物品及存糧可按床位編號放置於指定位置,主要倚賴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必另交押金和簽租約,可以短租,也可以常住, 1 晚約 50 元美金, 1 個月則 1 千元美金起跳,而這樣的價格在這樣的大城市,已經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這樣的共享模式聽起來新鮮,卻也引來不少批評,有網友認為 Podshare 收取高額租金,卻讓租客住在活像收容所的地方以獲取暴利,還不如睡在自己的汽車上,也有人說看起來與監獄甚至棺材沒兩樣;此外,租客隱私與安全也成了一大問題。

對此艾維娜則表示,租金高低主要還是源於土地擁有者, Podshare 只是反映地價,而且現代人普遍希望保有機動性,共享空間、結交新朋友,也有助於對抗孤獨感與低潮期,這些都是 Podshare 的另類價值;雖然隱私方面有點缺陷,但卻同時有了黃金地段+低廉租金的優勢,比起一般公寓或飯店並不差。

▲ 創辦人認為,雖然 Podshare 難以顧全優質生活的每個面向,但至少坐落的地段佳,租金比起一般公寓或飯店也不貴。(圖/翻攝自 Podshare 官網)

目前住在 PodShare 的租客,多半是 20歲 至 30 歲左右的年輕人。雖然確實有人是因剛移民到美國、沒有足夠的信用紀錄以租到傳統住屋,但也有不少人並非因為預算問題才選擇租住,而是為了效率,省去由郊區入城工作的通勤時間,又或是認同艾維娜的共享交流概念:「這裡住起來很棒,我會想再多住 1 個月」、「可以和來自全球、全美國各地的人一起工作、生活,我覺得很酷」、「雖然我可能會比較沒有隱私,但論地點、價格,我認為都挺完美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