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確診第二起武漢肺炎 病人密切接觸者含2名醫護人員

▲香港已有兩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圖/翻攝巴士的報)
▲香港已有兩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圖/翻攝巴士的報)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確診病例增至 571 宗, 17 人死亡,香港昨( 22 )日發現首宗武漢肺炎感染個案,今早港府再次召開記者會,昨晚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有另有一名病人初步檢測為陽性,目前兩名患者已轉往瑪嘉烈醫院治療。港府目前正在研擬擴大健康申報至高鐵,但仍未確定何時會實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府希望擴大健康申報至高鐵。(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第二宗確診個案的病人是 56 歲的男性香港退休人士,平日健康狀況良好,曾在本月 10 日至 19 日赴武漢探親,期間未有前往市場,也沒有接觸野味,回到香港後沒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但感到身體不舒服到醫院就診,才確土診武漢肺炎。比較特別的是,這名病患首次就診時,肺部 X 光檢查顯示他肺部清晰,沒有肺炎,因此當時醫護人員在沒有穿著保護衣物接觸病人,其中一名醫護人員被認為有一定風險,目前已接受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香港第一宗確診武漢肺炎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是一名「在醫院工作的人」,而第二起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是他的妻子,以及一名醫院的醫護人員。


▲香港兩名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中,包含兩名醫護人員。(圖/翻攝巴士的報)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接受香港電台《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先前 SARS 個案僅 1% 沒有發燒, MERS 個案為 2% 沒有發燒,根據經驗判斷,這次武漢肺炎大部份感染個案都有發燒病徵,因此香港第二宗個案在發病時未發燒的情況較為「罕見」,相關單位在防疫工作上要小心漏洞。

有香港民眾 call-in 進電台表示,他有子女在醫院工作,當年 SARS 的情境歷歷在目,該民眾認為這次港府防疫工作不嚴謹,並形容「香港海陸空都很恐怖」,擔心香港感染病例會更多,很快就會變成「死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