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案例行程全公開? 疾管署有評估標準

▲針對武漢肺炎在台確診案例,需要公開行程?疾管署表示,為避免民眾過度恐慌,自有一套評估標準。(圖/NOWnews今日新聞攝影團隊)
▲針對武漢肺炎在台確診案例,需要公開行程?疾管署表示,為避免民眾過度恐慌,自有一套評估標準。(圖/NOWnews今日新聞攝影團隊)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確診武漢肺炎的男台商,未如實呈報曾於22日下午16時至18時出入高雄苓雅區的金芭黎舞廳,呼籲民眾這段時間曾到舞廳的人得關注自身健康。而外界也憂心患病的女陸客及團員趴趴走,要不要也公布行程,為此疾管署表示自有評估的標準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24日新增60例通報,截至目前為止共通報193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其中3名確診、64名已排除、126名隔離檢驗中(46例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目前3名確診的病患都已經沒有發燒且很穩定,唯其中的案一女台商仍須使用低流量的氧氣。

但值得注意的是,確診的男性台商未如實呈報,曾於1月22日下午16時至18時出入高雄苓雅區的金芭黎舞廳,且全程無配戴口罩,疾管署呼籲民眾若曾出入該場地應多注意自身健康狀況,並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有發燒咳嗽狀況請盡速與衛生單位聯繫。

而外界也憂心患病的女陸客及團員趴趴走,要不要也公布行程,為此疾管署表示,發燒發病才有傳染力,而該名女陸客就是因為早晚監測體溫發現異常並立刻送醫,且考量用餐他們都是團體行動同一桌,評估後認為風險較小,因此並未公布詳細的行程。

至於男性台商去舞廳現在必須要公告行程,是因為無法掌控那段時間去舞廳的人有哪些,且罹患該病與飛沫或接觸傳染有關,而舞廳環境大家摩肩擦踵,可能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因此才公布行程呼籲民眾多加注意。

我國24日新增60例通報,截至目前共通報193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其中3名確診,64名已排除、126名隔離檢驗中(46例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3名確診個案中,首例確診個案46名接觸者中,其中1名接觸者出現發燒症狀就醫;餘2名確診個案,目前已匡列密切接觸者102名,接觸者持續調查追蹤,餘無異常。

依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資料,中國大陸截至1月24日累計1,287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肺炎確診,其中237例重症,41例死亡,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政區)中,30省市區有確診或疑似病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5,197人,追蹤中13,967人。目前僅剩西藏自治區無確診或疑似病例。

基於中國大陸各省分皆持續出現病例,尤其湖北省其他縣市病例數亦急遽增加;且WHO已表示該病毒具人傳人能力,感染風險增加,指揮中心於今(25)日將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Warning)範圍擴大至湖北省(含武漢市),請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中國大陸其他各省市則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其他國家及地區累計31例確診,分布於12國,較前日新增馬來西亞、澳洲、尼泊爾及法國共4國。分別為泰國及香港各5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法國各3例,日本、韓國、澳門、越南及美國各2例、尼泊爾及澳洲各1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