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用電需求少 中火、興達規畫一半機組停機

▲長期飽受中火空汙危害的彰化縣民也群起反彈,王惠美高分貝支持台中市政府,砲打環保署與台電公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長期飽受中火空汙危害的彰化縣民也群起反彈,王惠美高分貝支持台中市政府,砲打環保署與台電公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7)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電指出,去(2019)年在新機組陸續加入供電行列下,全台供電能力顯著提升,備轉容量率持續維持10%以上的綠燈。台電預估過年期間用電量較低,今年將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降載迎新年」,台中電廠與興達電廠自小年夜23日起即擴大降載,規劃一半以上機組停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指出,春節連假期間,台電將安排台中電廠及興達電廠擴大降載,今年年假規劃從23日小年夜起,台中電廠預計10部機組當中,將有5至6部機停機,興達電廠的4部機組也將有2部機停機,其他運轉的機組也均降載發電,並預計一路持續至29日年假結束,實際降載機組狀況仍須視供電情勢而定。

台電說明,年假期間由於工業生產停止,商業活動也減少,用電需求較平日低。此外從除夕到假期結束,用電需求也呈現先跌再升。除夕夜家家用電,初一出門拜年或踏青,初二回娘家,年假用電最低通常發生在初一或初二之間。初三起商家恢復營業,用電量持續攀升。

台電指出,今年年假期間預計除夕負載為2150萬瓩,初一負載2080萬瓩,初二2030萬瓩,初三2100萬瓩,初四及初五分別為2210萬瓩與2330萬瓩。

台電強調,台電各電廠「春節不打烊」,在農曆新年假期仍持續運作,電廠在年假期間仍安排人力持續投入相關維運工作,讓大家「有電好過年」。另一方面,電廠也會考量供電情勢與用電需求,盡量安排機組在負載較低的連續假期期間維護檢修或大修,以便在年假結束開工後,全力提供國內經濟發展所需電力。

台電表示,兼顧穩供與環保是台電的努力目標,台電會繼續朝此方向邁進,除了燃煤機組的停機與降載外,更配合「增氣減煤」政策,推動新建燃氣機組,未來煤電占比可望進一步下降。也希望社會各界能全力支持,讓政策目標能儘早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