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走春新選擇!國美館體驗光影魔幻之夜

▲國美館首次舉辦的2020國際台灣光影藝術節,不只位於交通便捷的市中心,腹地廣大的室內外場館也適合家出遊。(圖/主辦方提供)
▲國美館首次舉辦的2020國際台灣光影藝術節,不只位於交通便捷的市中心,腹地廣大的室內外場館也適合家出遊。(圖/主辦方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的走春活動常常讓很多人傷透腦經,全家出遊怕塞車,太過於動態的活動又不適合長輩,展覽變成為走春的合適選擇之一,由國美館首次舉辦的2020國際台灣光影藝術節,不只位於交通便捷的市中心,腹地廣大的室內外場館也適合家出遊,夜間開放的展覽空間除夕、初一也照常開放,更不用怕人擠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美館首次舉辦的2020國際台灣光影藝術節,主題為「光之書寫」,以光影作為媒介與材料,藝術家打破對光既有物理特性的認知,強調空間與光影變化所造成的感官體驗,如同以光動態地「書寫」場域、觀者與作品之間的變化。

何理互動的作品《頻道》,藉由光影裝置產生新的經驗,現代社會中,科技新媒體作為載體,創造一個又一個的通道連結複雜的社會網絡,意識能透過通道到達更遙遠的國度,平行的世界透過網路串流,《頻道》中,透過數個巨大不斷變化的方框,串成長型的通道,真實與虛構不再有界限,科技媒體終將成為一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年節走春新選擇!國美館體驗光影魔幻之夜 ▲《頻道》中,透過數個巨大不斷變化的方框,串成長型的通道,真實與虛構不再有界限,科技媒體終將成為一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圖/主辦方提供)

多次受國內外邀請參展的藝術家姚仲涵作品《光電獸#19-草與樹》,為藝術家回應場域、地點的系列創作,藝術家利用聲音與光,與現場發生關係。《光電獸#19-草與樹》,燈光從草地的鋪面延伸到後方的樹叢,創造兩種視覺,一種是燈光物件的訊息,另一種是光影在樹叢間流動的視覺,聲與光穿越了兩個空間型式,透過觀眾的聲音互動,招喚光電獸,重新定義光、影與空間。

年節走春新選擇!國美館體驗光影魔幻之夜 ▲《光電獸#19-草與樹》,燈光從草地的鋪面延伸到後方的樹叢,創造兩種視覺,一種是燈光物件的訊息,另一種是光影在樹叢間流動的視覺。(圖/主辦方提供)

有著藝術與建築背景的莊志維,擅長運用光和空間創造互動裝置,探討人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此次的作品《森林裡的洋流》,認為光是一種可看見,卻又無法被身體觸摸到的能量,作品靈感來自和換環境相應的流動。在日間,作品輕盈如落於空間中的白色漣漪。當在黑夜中,流動的光照射在地面,引導路過的人在黑夜中進到安靜的園裡,黑夜冷冬中,一抹溫和的暖流,捲進人心裡。

▲《森林裡的洋流》,認為光是一種可看見,卻又無法被身體觸摸到的能量,作品靈感來自和換環境相應的流動。(圖/主辦方提供)

年節走春新選擇!國美館體驗光影魔幻之夜 ▲丁建中作品《浮游》。(圖/主辦方提供)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此次藝術節戶外光影作品將於1月18日至2月23日展出,每日晚間5點至10點開放參觀,期盼民眾開展後至國美館,近距離感受光影藝術的實驗創新與突破,體驗漫步於國美館的閒暇夜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