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行政院會下四道命令 要大家防疫視同作戰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9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9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行政院今(30)日召開第3687次院會,其中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針對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變作為」的報告做出裁示。蘇貞昌要求在場官員要將防疫視同作戰,同時下了物資整備、組織動員、確實執行標準作業流程、建立綿密防疫網等四道命令,強調視同作戰絕不是喊喊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在今天的行政院院會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高,所有部會與同仁一定要盡心盡力,做好政府的職責,務必為國人的健康把關,做到滴水不漏。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武漢肺炎提升為「高度風險」國際公衛事件,並將中國列為「極高風險」地區。台灣與中國地緣位置接近、兩岸間人民往來密切,疫情威脅特別嚴重,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鬆懈。

蘇貞昌也下了四令,要政府官員「防疫視同作戰」。首先是物資整備,防疫視同作戰不是喊喊的而已,國內疫情尚未擴散,此時更要全力提升防疫戰備物資,像是宣佈醫療用口罩停止出口、全力增產,這就是為了做好萬全準備,政府該做的,他一步都不退讓,也請相關部會全力做好促請增產、防止囤積、漲價等管制作為。

第二是組織動員,中央及地方應即同時成立流行疫情緊急應變中心。除了中央召開跨部會、地方召開跨局處的防疫會報外,各部會還要針對自己所屬體系、各地方政府也要就所轄各鄉鎮市區長召開防疫會議,一定要整合各單位力量,全體總動員來應戰。一步步從入境、交通工具、社區村里、校園、醫院、公共場所、弱勢族群,建立起全民防疫網,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擴大。

第三是確實執行標準作業流程,各個縣市只要出現確診病例,就要立即進行溯源性的社區疫情調查,擴大監控,找出可能的感染源,衛福部要建立跨越行政轄區病歷調閱機制,以方便各縣市進行疫情調查,迅速查證病史,防止院內感染更是第一要務。此外,針對蓄意隱匿病史、接觸史、旅遊史致生防疫漏洞者,以及無故不遵守居家隔離者,一律從重處罰。

最後,是建立綿密防疫網,要求交通部針對大眾輸業者,加強宣導並視實際需要執行相關消毒及配載口罩、量體溫等防疫措施。開學即將到來,教育部也應擬妥「校園疫情通報作業準則」,使各校有所依循,並呼籲學生家長隨時注重孩子的居家環境衛生,透過校園體系進行家戶防疫衛教。另外,獨居失能老人、遊民、外籍勞工、原住民、新住民等團體之防疫條件與獲取資訊能力相對較為不足,相關部會也要督導各地方政府,主動對這些族群加強防疫工作。若疫情持續擴大,就必須針對民眾接觸頻繁且密閉的公共營業場所、設施與處所及相關人員,進行防疫宣導,必要時實施防疫稽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