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喊國會調查權 游錫堃:要透過修法、修憲才能完成

民進黨推派的立法院長候選人游錫堃前來拜會時代力量黨團。 (圖/記者吳承翰攝)
民進黨推派的立法院長候選人游錫堃前來拜會時代力量黨團。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十屆立委即將在2月1日上任,今(30)日獲得民進黨團支持的正副立法院長候選人游錫堃、蔡其昌到時代力量黨團拜會、尋求支持,雖說是拜票,但民進黨團獲得半數席次,幾乎等同於游、蔡已經當選,兩方談話也著重於未來上任的具體方向。對於時力總召邱顯智提的國會聽證權、國會調查權等,游錫堃、蔡其昌也認同,但他們也表示部分內容已經需要修憲,並非院長、副院長能一己之力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選出新任院長還有兩天,游錫堃跟蔡其昌帶著民進黨團新會期的黨團幹部鄭運鵬、陳亭妃拜會時力黨團,邱顯智表示他跟游錫堃過去就認識,游也以政壇前輩的角色分享經驗給他。但媒體問他是否支持游錫堃,邱顯智表示要等到2月1日黨團才會有一致的決定,此外邱顯智表示希望能強化國會的角色,像是調查權、聽證權,大多數民主國家的國會都有這兩項權力,台灣是少數沒有的國家。

蔡其昌表示,國會的改造、提升在他上一屆當副院長時,就跟蘇嘉全共同推動電視轉播、公民記者可以進立法院等行政職權上所能做的措施,接下來的部分涉及修法、甚至修憲,歸根究底還是各黨團間要有共識,才能繼續推動國會改造。

游錫堃則表示他目前還沒有上任,心中已有想法,但目前的角色不方便他表達立場,但他肯定邱顯智的構想,上任後他能做的就是促進黨團間的對話,讓福國利民的法案能加速通過,並兼顧立法品質、議事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