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被嫌沒人情味? 多國祭出政策限制陸客入境

▲機場檢疫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機場檢疫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延燒,中國各省都出現了確診病例,同時武漢、周邊城市以及上海、北京等大都市也相繼實施交通管制防堵疫情。各國家,包括日本、南韓、泰國等地,也加強管制工作,防止疫情擴散。日前在桃園機場,有來自安徽合肥的陸客哭喊,台灣限制陸客入境「不負責任」、「太受刺激了」引起熱議。 29 日,中國大陸移民局公布一份列表,整理各國限制中國公民入境的措施,供有計劃出國的民眾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國大陸移民局的列表,自 27 日起,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即宣布暫時禁止中國人民入境。東南亞地區,菲律賓 28 宣布暫停向中國發放落地簽證,馬來西亞則是暫時拒絕持中國護照且來自湖北的人士入境。中亞地區的哈薩克則是暫停中國公民 72 小時過境免簽證,並暫停新疆霍爾果斯市的邊境合作中心,哈薩克方的工作內容。

新加坡則是宣布,在 29 日中午 12 點起開始,過去 14 天內到過湖北、持有湖北簽發護照的旅客,不得入境新加坡,或是在新加坡轉機。同時,新加坡移民局也將暫停給持有湖北簽發護照的旅客辦理各類簽證,並且也暫時不享受 96 小時過境新加坡免簽證的政策。

其他有確診案例的國家,或是歐洲鄰近確診國家的地區也相繼頒佈防疫政策,日本( 10 例)、韓國( 4 例)、越南( 2 例)、印度、英國、印尼、法國( 4 例)、緬甸、義大利、阿聯酋( 1 例)、馬來西亞(7例)、斯里蘭卡( 1 例)和澳大利亚( 7 例)等國家,都要求中國公民在入境前必須填寫並提交健康狀況申報表。

▲(圖/翻攝自中國大陸移民局)

根據澳洲媒體《 ABC News 》,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相繼暫停或是縮減前往中國大陸部分地區的航班,英國航空公司( British Airways )表示,英國政府宣布非必要應避免前往中國、港澳地區旅行後,航空公司立即暫停了所有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

印度航空( Air India )、韓國首爾航空( Seoul Air )也宣布暫停所有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班,而印尼的獅子航空( Lion Air )也正擬定計畫縮減,或是暫停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而其他航空公司,包括芬蘭航空( Finnair )、香港國泰航空、新加坡捷星航空( Jetstar )、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相繼宣布縮減來往中國大陸的航班。澳洲航空( Qantas )目前則是維持來往中國大陸的既定班次,開放旅客免費退款,並密切注意疫情動態。

▲飛機示意圖。(圖/翻攝自 Pixaba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