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管制口罩出口?一張圖揭「血淋淋數據」:先自救

▲蘇貞昌表示,中國周邊11個國家都淪陷後,台灣到今天還守住防線。因此今天特別到機場感謝過去一年多來大家的辛苦。(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1.21)
▲蘇貞昌表示,中國周邊11個國家都淪陷後,台灣到今天還守住防線。因此今天特別到機場感謝過去一年多來大家的辛苦。(圖/記者李春台攝, 2020.01.2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 24 日宣布即日起禁止外科口罩及 N95 口罩出口一個月,民眾反應兩極,甚至有人質疑,台灣口罩的內需使用真的有需要做到「禁出口」嗎?近日則有粉專《高雄好過日》將台灣口罩進出口量製成圖表,讓數據說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好過日》粉專 27 日發文,「一張圖告訴你為何口罩管制出口!」他引用經濟部數據資料,台灣的每日口罩生產量為根 188 萬片其中 超過 7 成供內需。據 2019 年數據,台灣一年下來出口 1.71 億片一般口罩、 1,300 萬片 N95 口罩;而進口則有 4.32 億片一般口罩、 420 萬片 N95 口罩。相減下來,台灣是口罩「淨進口國」,每年淨進口 2 億多片口罩。

▲台灣口罩自產及進出口數據圖。(圖/翻攝高雄過好日臉書) ▲台灣口罩自產及進出口數據圖。(圖/翻攝高雄好過日臉書)

台灣以一年生產 300 日推估,台灣去年的口罩產能約 5.6 億片,現在經濟部協調下,每日產量提升至 390 萬片,就算 365 天不休息全力生產,一年下來最多也只有 14 億片。若是疫情升溫,就算加上原本的戰備口罩 4,000 萬片,也不夠供應工作人口及學生每日使用的份量。

另外數據也顯示,中國大陸的口罩產能是台灣的 10 倍,每年台灣從中國大陸進口 4 億個口罩、台灣也出口給中國大陸 193 萬片,「我們要擔心的反而是中國切斷外銷口罩」,影響台灣內需的口罩供應!

網友們看了數據紛紛大嘆「先自救才能救人」「天祐台灣」「台灣 2,300 萬人,至少要備有 3、 4 天存量,才能自保。況且前線醫護及防疫人員,一天需要更換的數量很多」「台灣人當然應該先救自己,再合理不過」。(編輯:林奐妤)

【口罩大作戰:無比正確的限制出口政策】如果說防疫如作戰,防疫物資的生產與運送配發,就等同軍隊的軍備後勤,是打勝仗的必備條件。...

高雄好過日發佈於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