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疫情急如星火 台灣其實可以大器一點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圖。(圖/NOWnews製作)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圖。(圖/NOWnews製作)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愈趨緊張,最近國內也有一些有趣的議論與爭議。但如果試圖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其實可以發現,有著爭議的雙方,其實抱持的想法是一致的,差別只在於不同的順序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最近吵得最凶的議題,就是部分人士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在武漢肺炎疫情初起之時,應基於「人道立場」向中國大陸表達善意。與其持相反意見的人士則是認為,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繁重,台灣實在無力表達所謂的「善意」,且不少民眾更基於陸方先前對台態度強硬,且疫情起源於中國大陸,認為台灣無需對陸表達「善意」。

正當這件事情,隨著幾位藝人的發言,吵得方興未艾之際,我們先將注意力放在國際上的反應,隨著WHO近來一直反對台灣加入的聲浪,今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參議院委員會接受質詢時,一改既往對台相關議題的保守態度,公開表示「台灣有參加WHO的必要性。在防疫和公衛政策的前提之下,應該先排除『政治立場』,否則要維護地區全體的健康、進一步阻止感染擴大,將變成棘手難題。」

另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表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杜魯道表示:「我們認為,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中擔任觀察員角色,符合國際衛生界的最大利益,也是在此抗疫中的重要夥伴。」

換句話說,正是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全球,使得不少主要大國開始正視台灣在醫療衛生以及防疫方面的貢獻及重要性,才會獲得日本首相及加拿大總理,公開在國會肯定台灣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態度。

隨著武漢肺炎的迅速蔓延,台灣若能加入WHO,以台灣所擁有的高醫療水準,以及相關研究的實力,除可以確保台灣不會成為全球防疫的破口外,更重要的則是,有機會將台灣的防疫經驗,透過WHO傳遞給全世界,確保全球的健康。

既然台灣應該在「防疫」這個普世價值的前提下,突破政治的偏見成為WTO的會員,那麼,台灣在面對中國大陸時,也應該有不同於現今的處理方式。

當然,以現今的疫情狀況來看,行政院先前宣布禁止醫用口罩出口一個月的決定,決不能算錯,只不過,如果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夠在第一時間說明,這個決定的目的在於確保國內及國民防疫需求,當然會更好,也不會讓部分不明就裡的人士,彷彿撿到槍、撿到炮一樣亂罵。

其次是,蔡政府可以在進行國內防疫的同時,透過陸委會、海基會,向中國大陸表達願意提供防疫經驗,甚至在醫學、研究方面的合作,不管是站在同為華人的立場,或是鄰國的立場,此舉都有助於兩岸關係的解凍。

從實務的層面來看,即使台灣提出了這樣的立場及意願,陸方基於自身統治及其政治上的立場,多半會對台灣提出的「人道協助」予以拒絕。但這樣的舉動,不管是基於「世界公民」的立場、「人道主義」的協助、同為東亞鄰國的善意,抑或是同為華人世界的情分,陸方不管接不接受,在防疫這件事情上都沒有了攻擊台灣的立場。用白話文來解釋,問題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有沒表達出那個意思。

其實,在這件事情上,台灣可以再大器一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