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口罩還能戴?醫生點破「3保存狀態」:可繼續使用

▲過期口罩還能戴?醫生點破「 3 保存狀態」。(圖/記者陳明安攝, 2020.01.29)
▲過期口罩還能戴?醫生點破「 3 保存狀態」。(圖/記者陳明安攝, 2020.01.29)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則有 8 人確定感染,也因為疫情延燒,防堵病毒的口罩供不應求。因此就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過期口罩還能夠戴嗎?」對此,就有醫生出來解釋,並點出需判斷口罩的「 3 保存狀態」,引起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mobile01 》上 PO 出一篇「過期口罩能用嗎」的文章表示,「家裡有一盒全新口罩,只是過期二、三年了,能用嗎?」此篇文章一發出,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留言區蓋起高樓議論,除此之外更有醫生指出口罩的「破損」、「顏色」和「紙質」,這 3 個口罩的狀態非常重要,由此來判斷可不可以繼續使用。

▲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圖為最近日本民眾戴口罩防疫。(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圖為最近日本民眾戴口罩防疫。(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而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物品要打上使用期限其實是法律規定的,我是認為一般口罩放個十年都不太有問題,當然有些防毒濾氣罐,可能裡面的成分是真的要考慮時間」、「如包裝無破損就繼續用吧」、「若真的沒有口罩,基本上還是可以用,只是過期後的口罩本身的防護作用會下降一些」、「衣服放久會掉屑、彈纖放久會失去彈性,連塑膠放久都會脆化。口罩也是一樣,主要是怕耳繩、過濾層等部件老化,影響密合和過濾功能。若保存得好,沒有日照或受潮,口罩過期 3 年應該可用」。

▲活性碳口罩到底有沒有用?專家揭「致命差異」。(圖/翻攝自臉書) ▲口罩。(示意圖/翻攝自臉書)

對此,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疾管局解釋,一般外科口罩的有效期限 3 年半,應該沒有防護功能降低的問題。而口罩的廠商表示,有效期限內之內效果百分百,但是超過之後防護效能會降低。(編輯:王柏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