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添變數 外銀小幅上修台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

▲面臨武漢肺炎的威脅,醫院內每人都戴口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30)
▲面臨武漢肺炎的威脅,醫院內每人都戴口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3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台灣也有9例確診病例,星展銀行也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2019年第4季成長動能優於預期,調升台灣2020全年經濟成長率,但考量武漢肺炎帶來的風險,星展縮小調幅,將台灣2020全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自2%調高至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對台灣經濟衝擊有多大?台股在休市9天後,在鼠年開市首日就崩跌了696點,而新台幣兌美元也重貶2.71角。雖然在金管會及財政部長蘇建榮信心喊話下,台股今(31)日回神早盤一度大漲172點,新台幣兌美元也升值了1.17角,不過,目前台股漲幅已收斂至百點內。

而根據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所提出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為台灣短期經濟成長前景帶來新的風險,其中疫情對台灣消費與觀光產業將造成直接衝擊,只是由於基期低,相對影響不至於太大。

至於武漢疫情對對包含出口下滑、供應鏈中斷等產生的間接影響,馬鐵英認為這部分仍有待後續密切觀察。

也因為考量武漢肺炎帶來的風險,星展銀行也縮小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的調升,據了解,原先星展看好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甚至上看3%,但最新公布只從2%上調至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