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口罩之亂!經濟部徵集260萬片 明日起釋到民生通路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31)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拍攝109.1.31)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31)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拍攝109.1.31)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至昨(30)日為止已在台有9例確診病例,引起全台掀起「口罩之亂」,各地民眾都在瘋搶口罩。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31)日表示,目前已徵用10家業者共400萬片口罩,其中有260萬片將在2月1日起釋放到藥妝店、超商等一般通路上,以解決民間的口罩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帶口罩。」楊志清表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或慢性疾病的民眾出門時,才需要戴口罩;至於一般健康民眾方面,只有到醫院或其他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有接觸到傳播疫病風險的情況下,才要戴口罩出門。

楊志清強調,目前已徵調10家口罩業者,共徵集400萬片口罩,其中提供到民生通路有260萬片,另有140萬片是用在醫護人員等方面,從2月1日起開始釋出,直到15日為止;另據衛服部提供資料,全台有25家的口罩業者,未來會再持續徵集其餘的15家業者,以提供更多口罩的產能。

楊志清還表示,由於武漢肺炎在全球延燒,口罩在各國都是重要物資,因此本次才會以徵集方式執行;另依據2019年數據,國內一年共生產188萬片,其中約7成共約130萬片供國內使用,另外去年共進口約120萬片,因此國內過去每年需求約250萬片;但在疫情期間會使口罩需求提升,所以會再協調業者以3班制24小時增加效率,將口罩產能提升到400萬片。

至於過去國內口罩大部分是由大陸出口,楊志清說,目前大陸疫情如此嚴重,「我想大陸現在會留下(口罩)自己使用」。

兒童口罩方面,楊志清指出,依照工廠規模不同,每個業者中約1成產能是提供給兒童口罩;另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台有140萬學童,未來會再持續與業者溝通,擴大產能以應付學童的口罩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