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因疫情延後開工 手機生產第二大國印度:更擔心

▲手機製造業和中國大陸相關的印度十分關注新型肺炎的疫情。示意圖。(圖/翻攝自 Pixabay )
▲手機製造業和中國大陸相關的印度十分關注新型肺炎的疫情。示意圖。(圖/翻攝自 Pixabay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 31 日上午 11 點,已有 9720 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達到 213 例。世界各地近 20 個國家相繼傳出確診案例,其中,在印度也有 1 起確診。產業專家分析,此波疫情恐怕將影響至印度國內的手機製造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9 日中國大陸各省宣布延遲企業開工的時間,最早預計在 2 月 10 才能夠相繼開工,許多在台商在對岸的許多科技工廠受到影響。印度是全世界僅次於中國大陸,第二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地,但電池、顯示面板和相機等零件,都必須仰賴上游的中國大陸。

《半島電視台》引述業界高階主管,表示如果二月份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持續發展,可能會延遲印度工廠的組裝速度,對手機生產造成衝擊。目前印度工廠尚能夠應付的原因是,他們在農曆春節假期前囤積了中國大陸上游的零件。

春節是可以提早準備的,但是目前還沒有人能夠確定新型肺炎的疫情將會延續到什麼時候。印度手機公司 Lava 的共同創始人萊( S N Rai )表示,如果疫情持續到 3、4 月,麻煩就大了。萊分析,不得已時,有些組件可以從韓國、越南等地取得,但這將迫使公司重新修改設計和軟體,耗費額外的成本。

對此,中國大陸行動裝置開發公司一加的印度負責人阿加瓦爾( Vikas Agarwal )回應,目前印度生產的庫存足以應付。

在北京致力於「抗疫戰」的同時, Google 、 Apple 等科技龍頭紛紛宣布暫時關閉中國大陸的分布和辦公室;瑞典的家居店 IKEA 、美國連鎖咖啡品牌 Starbucks、日本服飾 Uniqlo 等跨國企業也宣佈關閉或是減少營業門市。豪華汽車市場主要在中國的印度塔塔汽車( Tata Motors ) 29 日表示,公司對肺炎疫情將帶來的經濟衝擊感到非常擔憂。

▲印度塔塔汽車。(圖/翻攝自塔塔汽車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