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武漢肺炎侵台你擔心什麼?

▲武漢肺炎情勢升溫,包括台北國際書展與台北國際電玩展都已經確定延期。(圖/NOWnews攝影團隊)
▲武漢肺炎情勢升溫,包括台北國際書展與台北國際電玩展都已經確定延期。(圖/NOWnews攝影團隊)

文 / 網路溫度計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台灣確診人數攀升至10人,並出現首起的本土病例,持續蔓延的疫情造成全台人心惶惶。30日適逢春節結束後第一天開工,許多人帶著擔憂的心情被迫走出家門面對人群,其中不乏過年期間曾赴大陸的同事,來不及買到口罩的人更是為此憂心不已。以下,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告訴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今,引起的群眾恐慌情緒,讓大家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網友的六大恐懼指數(分析區間:2020/01/01-2020/01/30)

(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范瑋琪「狗官」失言助攻 網友最擔心買不到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出門在外想要自保,口罩幾乎是最有效的手段。透過調查可以發現,陸續有不少民眾上傳自家附近超商口罩被搶購一通的照片,引起口罩供應是否有餘的恐慌。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下令口罩禁出口,遭到不少藝人批評,其中范瑋琪更在臉書上大罵是「低俗、沒人格的行為」引起爭議,雖然事後隨即為自己的失言道歉,但在口罩出口與否意外成為政治角力戰場之下,也掀起網友對於買不到口罩的恐慌情緒。

春節休市補跌行情、武漢肺炎衝擊 台股盤中下跌近600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改列全球高風險事件,外界解讀為疫情急速擴散,消息旋即衝擊全球股市,儘管過年期間台股適逢休市,但今30日台股一開盤便上演補跌行情,大跌超過上百點,盤中更一度擴大到600點的跌幅。透過數據調查可以發現,在休市期間便有不少網友對股市下跌表示憂心,今日開盤也應驗了這樣的擔憂。

擔憂影響更甚SARS 房市未來走勢不明

回顧2003年初全球SARS疫情爆發,台灣人的恐慌情緒在一夕之間被點燃,不僅台股在短短6天就面臨近13%的崩盤,當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也由正轉負,房市連帶受到拖累,幾近崩盤。儘管目前有不少專家出面表示,市場的大環境今非昔比,不需要過度恐慌。但長期來看房價仍在高點,與SARS同屬冠狀病毒的武漢肺炎會不會再次重創台灣資本市場,網路上仍有不少擔憂的聲音出現。

中國疫情全國淪陷 網友憂同事自大陸返台未告知

根據《鳳凰新聞》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出稿時間,中國全國已出現7739例確診案例,170人死亡,就連一直沒有傳出疫情的西藏,也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形同全境淪陷。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台灣也祭出不少應對措施,包括自中港澳返台的旅客,需申報是否曾到訪武漢,若沒有如實填寫,最高可開罰15萬元;若曾赴武漢但未出現相關症狀,則會定期訪視關懷;如有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將進行隔離檢疫並送醫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