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需求不振及肺炎影響 今年手機出貨恐不如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一 (3 日)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機產業將面臨三大潛在風險,且 Apple 與 Android 手機出貨量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明錤表示今年上半年手機產業三大潛在風險,分別為:

  • 中國手機市場出貨量恐低於預期。
  • 5G 手機對 Android 品牌換機需求貢獻小於預期。
  • iPhone 供應在今年第一季受到肺炎爆發影響,因此出貨量恐低於預期。
而上述三個潛在風險,前兩個屬需求問題,肺炎爆發只是加速這兩個風險浮出檯面。最後一個較像是供應鏈問題,因此建議等待肺炎疫情穩定後,投資人該重新關注 iPhone 產業鏈。

郭明錤表示,中國手機市場出貨將低於預期,高庫存水位不利於手機廠與產業鏈在上半年的出貨動能。在最新調查中顯示,2020 年春節期間中國手機市場出貨年減約 50%~60%,導致目前通路約有 5000 萬~6000 萬支的庫存待消化。

中國手機市場 2019 年出貨量約 3.6 億~3.8 億支,受到 5G 換機需求低於預期與肺炎爆發對消費信心的衝擊,郭明錤團隊預估中國手機今年出貨將年減 15%,至 3.1 億~3.3 億支。(市場共識則在 3.3 億~3.5 億支)。

去化庫存為目前中國 Android 手機廠當務之急,因此可預期手機品牌廠將展開積極促銷,而若一切順利,庫存水位可能於第二季底或第三季降至正常水準,但在庫存去化過程將不利中國品牌新機出貨與相關產業鏈。

至於 5G 手機對 Android 品牌的換機需求貢獻將不如預期。在高階 Android 手機市場中,Samsung 是推廣 5G 最積極的大廠,華為因無法採用 GMS 而暫停海外市場銷售,理應對 Samsung 有利。

但 Samsung 手機出貨量在去年第四季與今年 1 月份的手機出貨量卻年減 5%~10%,分別達 6900 萬與 2300 萬支,意味 5G 尚無法吸引消費需求,這因素在於 5G 還無法創造有別於 4G 的使用體驗。

iPhone 供應在今年第一季受到肺炎爆發影響,因此出貨量恐不如預期,郭明錤下修今年第一季 iPhone 出貨量約 10%,達 3600 億~4000 萬支。他進一步指出因目前不確定肺炎疫情何時穩定與 iPhone 的消費信心是否會受到肺炎影響,所以難推估第二季出貨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