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防疫的缺口,總在那國私心之間

▲武漢肺炎延燒,不少民眾出門都會戴口罩。(圖/NOWnews攝影中心)
▲武漢肺炎延燒,不少民眾出門都會戴口罩。(圖/NOWnews攝影中心)

文 / 阿術克斯

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至今仍然持續在中國以及全球擴散,以台灣跟中國的交流密切程度來看,台灣現在真的把疫情防治得很好,無論是從個人到政府,從地方到中央,防疫的意識跟工作都是扎扎實實。但是,當政府把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也立下該有的規範之後,接下來就是你我老百姓齊心齊力配合的事了。要記住,防疫的缺口總是在那私心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到私心,現在台灣社會要注意的個人私心,又跟中國不一樣,中國政府對武漢肺炎的控制是不顧老百姓死活,不管有病無病直接封鎖隔離,造成的結果就是人民為了存活,會拚了命逃脫,拚了命隱匿,拚了命歧視拒絕每一個可疑的人,反而造成防疫的大洞。

所以就算WHO幫忙說再多好話,說中國做了多少防疫工作也沒人要信,不然不會出現那麼多國家直接停飛中國航班,或是禁止中國旅客入境,就是對於中國控制疫情的不信任。

而各國對於中國控制疫情的不信任,其實就是對於中國政府治理能力的不信任。畢竟把武漢肺炎的大事記翻開,就會看到打從2019年底開始,就已經有人傳人的情況,但是中國政府的公共衛生防疫工作跟疫情通報,速度慢又資訊不透明,更遑論有效。講到底,中國政府對付疫情想得都不是人命的問題,所以防疫的方式就是極端控制,但是極端控制是不可能完美執行,反而造成更多隱匿,而產生更大防疫破洞。

再回頭來看看台灣政府,台灣的疫情防治工作跟指揮有高度明確性,也有高度精準性,人是從哪來,之於武漢病毒有什麼樣的接觸程度可能因此要受什麼樣程度的規範,都是清清楚楚。但是現在還是人心惶惶,因為台灣社會最令人擔心的是人性中的私心。

就好比禁止口罩出口,這絕對是正確決定,因為政府盤點國內生產能量,以及預估進口量減縮的情況,再對應一下國內需求,就知道口罩一定要先留在台灣。但是,到現在還是有人不甩規定,已經在海關抓到好幾萬個要偷渡出去的口罩,這不是自私,什麼才是自私。此外,政府已經規定從中國武漢回來要填寫健康聲明卡以利追蹤,還是有人留假資料,那個染病還去舞廳的人更是可惡。至於火熱的口罩,政府已經限定每人只能買三片,也還是會有人重複排隊超買。

要再提醒一次,防疫的缺口總是在那私心之間。

私心會讓恐懼蔓延。現在專家都告訴我們,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學生上學的時候也不用強制戴。但是,你敢不戴嗎?

為什麼不敢?就是私心所造成。當政府都已經規定從中國武漢回來要做好健康追蹤,就是有人留下假資料,就是有人有病還隨便趴趴走,就是因為有這樣自私的人,使得即使現在台灣都還沒有發生社區感染,但是恐懼仍然蔓延,每個人都急著用口罩立下自我防疫的界線,導致口罩需求量大增。

其實不用恐慌,不要讓私心及恐懼繼續惡性循環。目前政府對於邊境管理跟確診病患的治療及隔離措施,都做得很好,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從中國返台的國人一定要遵守相關規定,而政府已經出資投入口罩生產,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讓供給增加,面對目前的暫時性短缺,民眾千萬不要多買用不到的口罩,不用擔心未來買不到,現在多買只是會讓需要的人買不到,反而造成防疫缺口。

我們一起加油,齊心齊力完成這次的防疫!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