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Eva Lin/口罩之亂?看看澳門怎麼做!

▲澳門政府在當地發現武漢肺炎首起確診病例後,就實施口罩實名配給制度。(圖/Unsplash)
▲澳門政府在當地發現武漢肺炎首起確診病例後,就實施口罩實名配給制度。(圖/Unsplash)

文 / Eva Lin

Eva Lin/台灣人,目前任職澳門知名企業行銷高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口罩之亂,最近一直看到台灣搶口罩的亂象,目前人在澳門的我,很想跟台灣政府分享參考一下澳門的作法,重點如下:

1. 澳門藥房有電腦聯網

大家會奇怪,政府銷售口罩,如何保證一個人買完不會跑到第二家藥房又買?原因是要用身份證登記,各藥房電腦系統有聯網,可以即時得知誰人買了,不能再買口罩。有這套系統,派口罩的行政程序就簡單得多,而且能保證公平。



這套系統並非新建立,因為一直以來,澳門的政府醫療系統有類似「醫藥分家」做法,醫院及政府醫生的處方藥物,部分要市民自行到藥房購買,故大部分有規模的藥房皆與政府有聯網系統,只需加裝簡單軟件,誰人買了口罩,一目了然,管理容易。

2. 澳門政府一早有準備,並公開資訊。

早於一月初,澳門已出現市民搶購口罩的消息,政府掌握口罩缺貨的情況,並開始搜購口罩,早著先機,當疫情急轉直下,新年假期前已備足夠存貨,可以開倉賣罩,並由於有電腦聯網,可以在各區五十多個藥房售賣,方便市民。政府會即時公佈存貨數量、售賣及採購情況,令市民安心,不會擔憂缺貨,不須囤積,自然亦不需天寒地凍急著排隊。政府不免費派,十個口罩賣八元澳門幣(每個口罩平均才約台幣3元),售價合理,亦能避免市民濫用。(澳門政府是多少錢徵收就賣多少錢 不把物流費用轉嫁給民眾)

3. 不止藥局可以買,澳門有很多社區或工會也都可以購買到,而且還有一個口罩庫存網址,讓大家可以隨時看到要去哪裡買,不用怕跑空。口罩存量查詢網址: (每隔15分鐘系統更新一次庫存量,全民都看得到!) https://www.ssm.gov.mo/apps1/PreventWuhanInfection/ch.aspx…

4.只要是澳門居民或領有藍卡工作證者 ,每一輪每一個證件可以買10個 / 買到後10天後才能再買(每次都是10個一包) 不像台灣要三片三片的買?澳門政府保障澳門居民一天至少可以用一個口罩)

5.分批次、分購買輪次,可有效分散人群。

如果這一輪 妳十天內沒買到 就直接到下一輪再買 反正每一輪都有十天可以讓妳買 也可以疏散人群 -> 不用大家都集中在同一天排隊購買!

6.另外,個人覺得,如果只開放超商很奇怪!因為超商店員平常要做的業務就已經多得要命了!為何還要超商去承擔這項需要對證件的業務呢?澳門這邊是開放工會、婦女協會、衛生中心、都可以購買的!只要建立一個統一的庫存系統大家聯上去那個系統不就好了嗎?

7.最後建議:政府應該要趕快找一個懂物流的物流專家來統一控管物流配送!否則全台口罩亂象不知持續到何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