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人心惶惶 掌握疫情全面脈絡

▲ 武漢肺炎爆發疫情人心惶惶 掌握最新疫情發展。(圖/公關照片)
▲ 武漢肺炎爆發疫情人心惶惶 掌握最新疫情發展。(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全球擴散事件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全球擴散事件簿。(圖/NOWnews製作)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但其實從2019年12月31日就爆出不明肺炎群聚感染,直到隔周1月6日出現第一個死亡個案,才讓武漢當局與各界開始重視,但疫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台灣在1月21日也出現首例,一名女台商從武漢回台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截至1月31日已有10起確診病例,而WHO升級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為加強防疫,台灣也宣布高中以下開學時間也延後至2月25日。

全球肆虐中 一張圖看懂武漢肺炎疫情狀況


▲全球肆虐中 一張圖看懂武漢肺炎疫情狀況。(圖/NOWnews製作)

截至2月2日統計,全球感染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如下。包括中國大陸確診1萬6920例、361例死亡;台灣確診10例;菲律賓確診2例、1例死亡;日本確診20例;泰國確診19例;新加坡確診18例;南韓確診15例;澳洲確診12例;德國確診10例;美國確診9例;馬來西亞確診8例;越南確診7例;法國確診6例;阿聯確診5例;加拿大確診4例;義大利確診2例;英國確診2例;俄羅斯確診2例;印度確診2例;尼泊爾確診1例;芬蘭確診1例;柬埔寨確診1例;斯里蘭卡確診1例;瑞典確診1例;西班牙確診1例。

武漢火神山醫院完工!網民一片震驚

3
▲武漢火神山醫院完工!網民一片震驚。(圖/翻攝 PTT)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擴散,除源頭疫區湖北外,包括台灣,全球大量國家都失守,而為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湖北省武漢市臨時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兩家專門醫院。火神山醫院經過 8 天趕工,於2月2 日完工,隔日開始收治病人,但沒想到的是,醫院病房的內部構造曝光後,讓大量網友紛紛震驚直呼「這根本是監獄吧」。

400多台商滯留武漢 首批200人晚間11點抵台

1580738294-988f7d11f1a98c103e13beea0ebc8c0a-696x522
▲滯留武漢台商首批200人 預計晚間11點抵台。(圖/湖北武漢台胞返鄉後援會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擴散,在武漢封城後約400台人滯留當地。湖北武漢台胞返鄉後援會徐正文當日受訪表示,第一批台商原定晚間6點起飛,但是因原先武漢市台辦登記和現場資料有出入,必須重新核對,由各區台辦人員全部再跟海關人員核對,所以登機時間延後,搭載248名台人的包機晚間9點40分起飛,預計晚間11點48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而所有台商返台前會經過健康檢查,有健康無虞才會讓他們搭飛機,返台之後台商應該會先送隔離。第二批武漢台商住在武漢周邊區域,已從各地趕往集合點,預計搭乘5號的包機返台。

回國後考驗開始!撤僑回來者皆須隔離觀察


▲回國後考驗開始!撤僑回來者皆須隔離觀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法新社》報導,該架班機為法國自武漢撤僑的第 2 班專機,機上載有 250 人,乘客國籍含括 30 個國家,大部分皆是歐洲人,有 65 人為法國公民。法國衛生部長布辛( Agnes Buzyn )指出,機上有約 20 人出現感染症狀,目前他們暫時被留在法國南部伊斯特瑞( Istres )機場的停機坪上,由軍醫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驗,檢測結果預計稍晚就會出爐;除部分乘客須與法國國民一同先被隔離 14 天以外,其餘未有症狀者則可自行搭機返國。

北市教育局宣布寒假課輔停課


▲北市教育局宣布寒假課輔停課。(圖/NOWnews記者林柏年攝)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衛福部協同教育部在例行防疫記者會上宣布,原本11日開學日延後到25日。不過許多公立高中職從2月3日起將進行為期一週的寒假輔導課程,也讓許多家長及學生對於「要不要到學校」一事感到無所適從。而歷經一個上午的開會協調後,台北市教育局也宣布,因應中央政府「延後開學」政策,寒假輔導課程也暫停實施。

家長必看!勞動部公布防疫照顧假


▲家長必看!勞動部公布防疫照顧假。(圖/NOWnews資料照)

武漢肺炎防疫工作持續升級,勞動部在2日記者會因應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基於防疫必要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由於該假別是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不能視為曠工、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更不能以此為由解僱。

防武漢肺炎!在飛機上「借筆」也是傳染途徑


▲防武漢肺炎!在飛機上「借筆」也是傳染途徑。(圖/資料照無關疫情,記者郭俊暉攝)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中,前往中港澳或者回台的所有旅客,在飛機上都必須填寫健康聲明文件,機上的書寫筆供不應求,而且書寫筆經過傳遞之後,也有可能會造成病毒傳染﹔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認為,若共用文書設備,遭有武漢肺炎患者或帶原者經過口沫噴撒是有可能透過沾黏讓共用的筆成為傳播途徑之一。

勤洗手、別亂摸!門把也是感染途徑


▲勤洗手、別亂摸!門把也是感染途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要預防被病毒入侵,不只要戴口罩,還要搭配良好的衛生習慣,中國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就在 1 名病患家的門把上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呼籲民眾不要忽略了病毒「間接傳播」的可能,務必也要注意日常居家環境並勤洗手,才能有效阻絕感染。

市府發放20萬片戰備口罩


▲市府發放20萬片戰備口罩。(圖/記者陳雅芳攝)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了支援前線防疫工作,台北市政府2月3日上午宣布,將提供20萬個庫存的外科口罩,提供市內醫院、基層醫療院所、照護機構等單位領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接受訪問時表示,將會把所有配送的相關數字會公布在網站上,也會請相關的機構過來領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