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武漢起疫,重創中國習政權?

▲武漢肺炎在中國全境蔓延,習近平政權面臨挑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在中國全境蔓延,習近平政權面臨挑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蕭徐行

習近平總書記接掌政權後曾明示中共有兩個百年目標,在中共建黨百年的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共建政百年的2049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是中國夢的達成不僅在於亮麗的經濟數據,氣派雄壯的硬體建設,而在真正建立一個現代化有效的政府管理機制,用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與生存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隨著疫情升高向全球蔓延,不僅世界最大工廠+市場的中國經濟受到嚴厲打擊,再不設法抑止病毒擴散,世界經濟景氣將再度面臨考驗,生命威脅加上經濟挫折的雙重危機將成為2020年全球人類的新危機,習近平政府在內外交相迫與病毒的困擾中將面臨政權保衛危機,中國大陸的安定也向面臨嚴苛挑戰。

中國經濟受衝擊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從確診案例增加的速度、擴散國家的數目,看來這場爆發原因莫名仍莫衷一是的傳染病,其影響力仍未停歇,其威力早已超過17年前僅僅在華人社區肆虐的非典病毒。

由於當今中國大陸經濟量體遠遠超過2003年非典時期的規模,加上現今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製造的最大工廠,13億人口聚集的購買力更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因此武漢肺炎的疫情對全世界經濟的外溢衝擊也比過去來得嚴重。

根據學者的估計,對中國第1季GDP的影響超過1.5%,對香港影響高達1.5%,對南韓、越南的影響也有0.4%,尤其是中國龐大的觀光旅遊人口如果不能出動,將對於極度依賴大陸觀光客的歐美、亞洲地區,產生大衝擊,尤其是餐飲、酒店、商家與旅行業者將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造成倒閉關門的嚴重後果。

建政大危機

農曆過年前,瀰漫武漢地區的冠狀病毒肺炎大噴發威脅著人們的健康,造成過萬名的確診案例以及數百名病患死亡,武漢封城的決定大大的考驗著中國的公共衛生管理能力;這個病毒也引起各國的憂慮,紛紛表達拒絕中國旅客到訪,甚至開始停飛出入中國的國際航班,如果這個念頭成真,無疑是中國百年強國夢的最大挫折,也成為近年來中共建政以來的重大危機。

就在中美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協議之際,中國爆發了嚴重的武漢肺炎傳染事件,這可是2019年以來,中國除了面臨美國在政經雙面的強力對槓,以及香港反送中事件仍未止息之時,以及非洲豬瘟事件後,中國陸續爆發的第四個嚴重國家管理危機。

公共衛生的難題

武漢起疫真正是考驗中國的政治治理與危機管理能力的大魔神。拖了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雖然是美國對於中國經貿的利益擠壓,但是雙方同樣傷筋動骨互有損傷,再說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的消融使得經貿的損失看來並不嚴重;香港與中國不對稱的實力與比例,使得香港反送中運動即使激情開演,但是香港是境外相對中國內地終究感受不深,加上這兩事件皆以中國為發洩對象,反而讓中國人民民情憤慨,一致對外。非洲豬瘟疫情雖然摧毀了中國的養豬事業,但是終究還不是人傳人的疾病,對於中國社會的安定指數影響也不大。

武漢肺炎的爆發卻是來自源起仍不清,又在倉促瞬間讓整個社會瀰漫在隨時可能受到感染的莫名恐懼中,加上中國斷然的「封城」決定,如果能夠真正斷絕病毒繼續傳播也就算了,如果問題不降反升,那不僅是已如壓力鍋的社會情緒將猛烈噴發,中共政權將受到嚴重考驗,連習近平的權威都將受到挑戰。

17年前爆發非典疫情,17年後再爆發武漢肺炎,如果加上去年肆虐全中國的非洲豬瘟事件,這都顯現中國的公共衛生系統仍然無法避免大型流行疾病疫情的發生,加上擁有龐大的人口數量,以及仍有待提升的環境衛生觀念與教育,都讓中國成為世界流行病疫情爆發的集中地,如果不能針對管理制度加以檢討,不僅疾病無法根除,未來重大疾病仍有持續爆發的機率。

缺乏監督官僚機制

中國政府的行政單位缺乏強而有力的監督制衡機制,無法向人民負責,以及官僚自保的本位主義和凡事為求升官的隱惡作風,都會造成處處政治欺凌專業,動輒隱惡揚善的卸責態度,就容易讓小事變大事、大事成災難。這樣缺乏先進公共衛生制度與大型疾病管理能力的中國要真的達成百年強國夢是個很大的挑戰。

習總書記的挑戰

如今武漢肺炎爆發,在拒絕外力醫療專業援助下,中國將如何獨立的有效解決嚴重的疫情,中國宣布武漢封城的決定對於舒緩疾病有否幫助全世界都在看,除了關心疫病的發展外,也在看中國的公衛管理機制與科學技術能力真的能夠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嗎?當然也在看習近平是會逢凶化吉,化險為夷;還是,受到挑戰,讓中國政爭再起。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