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延燒東南亞 東協各國表態:「反華」還是「媚中」?

▲2018 年於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峰會。(圖/翻攝自)
▲2018 年於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峰會。(圖/翻攝自)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 4 日下午 5 點,已有 20,520 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達到 426 例。在東南亞各國,包括泰國、越南、菲律賓、柬埔寨,都相繼傳出確診病例,在防疫工作和領導人表態上,各地區展現了對中國的不同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簡稱東協)成員國中,來自中國的遊客在多國確診新型肺炎,同時沒有中國旅遊史的感染者也在增加當中。在中國龐大的經濟影響力,與國民健康安全的議題上,《日本經濟新聞》將武漢肺炎視作是東協各國對華態度的「試劑」。

東協的會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共 10 個會員國,而「東協十加三」的東亞峰會納入中、日、韓三個國家,「東協加三再加五」則是再加上澳洲、印度、紐西蘭、俄羅斯、美國。

在東協 10 國中,大部分的國家用新型冠狀病毒的發源地,稱呼疾病為「武漢肺炎」( WuhanVirus )。而東協十加三中的日本,媒體則是以「新型肺炎」稱呼,南韓則是官方改名為「新型肺炎」民間仍普遍使用「武漢肺炎」。

隨著疫情情勢趨於險峻,即使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呼籲各國不要限制貿易與旅遊、不需要撤僑,但東南亞各國幾乎都出於國民健康安全考量,暫停發放中國籍、有中國(或湖北)旅遊史的人士簽證,同時陸續派遣專機協助滯留武漢的公民返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以作風果決而聞名。(圖/翻攝自ABS-CBN News )

菲律賓是東南亞各國中,最快做出反應的國家。 1 月 23 日凌晨,武漢傳出當日 10 點「封城」的消息,菲律賓當局即宣布,將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航班,同時將武漢封城前抵達機場的旅客全數遣返。2 月 2 日,菲律賓政府宣布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雖然從做法上看似強硬,總統杜特蒂強調,這些決定都是將「國民健康置於優先」,呼籲大眾不要仇視中國人。

汶萊在 1 月 30 日宣布,凡護照顯示湖北省的中國公民,或是過去 14 天有過湖北、武漢旅遊史的外籍遊客,一律禁止入境汶萊。隨著疫情傳播至逾 20 個國家, 2 月 1 日,汶萊環境衛生部長宣布,將會收緊邊境管制,在關口設置體溫檢測計。當地航空公司也縮減了飛往北京、香港的航班,飛往上海、海口、南寧和杭州的航班則是全面暫停至 29 日。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圖/翻攝自馬來西亞郵報)

2003 年的 SARS 在新加坡共有 33 人死亡,疫情嚴重。有過經驗的新加坡政府,快速在 1 月 31 日宣布,禁止中國籍旅客入境、轉機並停止向中國公民發放簽證。 2 月 1 日則進一步禁止過去 14 天有中國旅遊史的外國旅客入境、轉機。

新加坡雖然與中國也有「一帶一路」的合作關係,但是在東協中屬於經濟實力較強的會員國,同時國內的樟宜機場又是國際航班轉機站,2018 年有高達 6,560 萬人拜訪,是亞洲第 2 繁忙的國際機場,因此新加坡政府在面對感染力極高的新型病毒,採取了立即且果斷的防疫政策。

▲越南民間的反華活動。(圖/翻攝自網路)

日前傳出將台灣視為中國大陸疫區的越南,過去在南海議題上,和菲律賓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立場,在東南亞各國中,民間反華的情緒也最強烈。越南政府在這次新型肺炎的防疫工作上,也表現了最嚴格的態度。

越南中央 1 日即宣佈,禁止所有中國(包括港澳地區)的飛機入境、停止發給中國籍遊客簽證,同時限制中國人士入境。越南北部的工業重鎮海防市政府更下令,禁制中國公民進入,當地外企應每天披露其中國工人的數量,從中國返工的工人必須要被安排至隔離區進行健康檢查。

▲泰國海關的檢疫設施。(圖/翻攝自《曼谷郵報》)

泰國國內傳出有計程車司機確診,病源疑似是中國籍遊客(醫院外人傳人案例),但政府目前除了規劃撤僑,對外仍呼籲民眾,仇華是沒有必要的行為。

▲習近平(左)與翁山蘇姬(右)。(圖/翻攝自網路)

緬甸目前已經從武漢撤出 59 名留學生。雖然在撤僑方面,不顧 WHO 的呼籲,外界仍推測新型肺炎的疫情暫時沒有影響到兩國關係,理由是上個月 17 日習近平才剛與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國防總司令敏昂來會面。雙方剛決定共建中緬命運共同體,並強調要發揮好中緬經濟走廊的發展作用,全力落實皎漂專案,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使得兩國關係穩定。

▲(圖/翻攝自 JBpress. )

在東協各國紛紛撤僑、加強檢疫措施的同時,柬埔寨首相洪森( Hun Sen )則是有別於他人,表現了對中國強烈的信任與支持。洪森在 30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柬埔寨不會「背棄」中國,願意在這非常時期與中國政府和人民患難與共。柬埔寨不會限制往返中國的航班,因為這麼做將會對經濟、中柬關係造成傷害,也不會勸告在中國留學的柬埔寨學生回國。

《日本商業新聞》( Japan Business Press )直接以「媚中」形容洪森的發言,擁有華人血統的洪森為柬埔寨人民黨黨魁,自 1998 年當選柬埔寨首相後,一直連任至今。在 2017 年,洪森解散了最大在野黨柬埔寨救國黨,並關閉了反對派的媒體,被外界認為是個獨裁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