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的新難題:即使復工 人力仍可能不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主要的蘋果 (AAPL-US) 供應鏈即使準備復工,也將面臨短期勞動力短缺的困擾,因為旅行的相關限制預計讓數以萬計的員工滯留家鄉,無法準時在春節假期結束後趕赴工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臨這樣困擾的供應鏈,包括 iPhone 兩大組裝廠鴻海 (2317-TW) 及和碩 (4938-TW),以及其他各零組件供應商。

據《日經亞洲新聞》報導,早前蘋果曾要求供應商,在今年上半年生產多達 8000 萬支 iPhone 。

一名供應鏈主管指出,這對各公司來說都是一個新的挑戰,當前的問題不在是否招聘工人,而是這些工人會不會因為各種交通限制,無法順利離鄉來到工廠工作,造成公司沒有足夠的工人。

過去在春節期間,各供應鏈因休假而生產率極低,但在假期後會逐漸回升。這次受疫情影響,不僅假期時間延長 10 天,節後的開工情況仍然不明。

有消息人士稱,和碩自 1 月底以來一直在緩慢地加快 iPhone 的生產速度,而鴻海的目標是在下週正式復工時,將產能利用率提高到至少 50% 左右。但是,預期的勞力短缺將減緩原計畫的增長速度。

此外,據零組件供應商表示,復工後一旦確認有一名員工感染冠狀病毒,整個工廠將不得不停工並進行消毒,這也將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

電子組裝是勞力密集產業,鴻海雇用了約 43 萬名生產線工人,而和碩在高峰時期,也需要約 20 萬名勞工。對於疫情控制來說,這也形成了極大的挑戰。

蘋果供應鏈另一名消息人士說,目前是否能於 10 日復工是一個很大的問號,即使復工,公司也沒有足夠的信心抵禦冠狀病毒,因為工人過去兩週的旅行史難以追蹤,存在太多風險變數。

鴻海對外則表達高度的信心,表示計畫在 10 日復工,而且基於過去有處理過 SARS 的經驗,公司對於如何照顧員工的健康,以及分配製造部門的資源,有良好的了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