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做運動、漱口 越南首名武漢肺炎患者康復出院

▲李自超(右)在4日獲准出院,他是越南首兩宗確診武漢肺炎的其中一名病患。(圖/翻攝網路新聞畫面)
▲李自超(右)在4日獲准出院,他是越南首兩宗確診武漢肺炎的其中一名病患。(圖/翻攝網路新聞畫面)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緊鄰中國的東南亞國家越南,目前累計確診病例來到 10 人,已有兩名患者康復出院,包括首兩名患者的其中一人,院方表示,治療方式包括曬太陽、做戶外運動及殺菌劑漱口等,但此療法未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報導,越南首兩名確診患者為來自中國的 28 歲男子李自超( Li Zichao,音譯),以及他的 66 歲父親李鼎( Li Ding,音譯),他們兩人確診後,都在胡志明市的大水鑊醫院( Cho Ray Hospital )接受治療。李自超從上個月 27 日後,多次檢測結果都是陰性,院方宣布他已經痊癒。至於他的父親李鼎則因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治療較為困難,目前仍在醫院。

李自超於 4 日出院,但仍在醫院照顧父親。院方透露,在治療過程中,曾讓李自超服用退燒藥,但並未使用抗生素,每天早上會讓他在醫院的天台曬太陽及做運動,即使在隔離病房中,也會讓他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並讓房間有充足的太陽光照射。此外,李自超每天都會用殺菌劑漱口。

醫療團隊表示,這樣的治療方法並未獲 WHO 建議,但團隊最終決定以自身經驗來照顧患者,包括讓他們潄口。

另一名已康復的患者為 25 歲女子阮秋莊( Nguyen Thu Trang ),她因連續 6 天沒有發燒,在 3 日獲准出院,是越南第一起出院的病例。

▲25 歲女子阮秋莊( Nguyen Thu Trang )已痊癒出院。(圖/翻攝 vnexpress )

《越南每日快訊》報導,阮秋莊是越南中北部清化省的居民,是日本一家位於越南企業的員工,發病前曾赴武漢受訓兩個月, 17 日搭乘中國南方航空班機返回越南,之後出現發燒、咳嗽與胸痛等症狀,送進清化省綜合醫院接受治療。

清化省綜合醫院院長黎文士( Le Van Sy )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阮秋莊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立即進行隔離治療。院方採用衛生部的治療方案,除了密切監察其狀態,也使用包括抗生素及其他支持性療法(給予氧氣、保守的靜脈輸液等)。阮秋莊在 10 天隔離治療後,健康狀況回穩,於 2 月 3 日出院,她開心表示,「我感到很幸福,很想念父母和家人,春節期間大家都為我擔心」。

▲越南政府嚴防武漢肺炎,自1月28日起暫停簽發中國公民赴越南旅遊簽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