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武漢肺炎「特效藥」幕後推手楊台瑩來自臺大

▲楊台瑩(左)。(圖/翻攝自網路)
▲楊台瑩(左)。(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 6 日上午 10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2 萬 8 千例,死亡病例共 564 例。由於各國仍在努力研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院方大多只能夠透過支持療法、雞尾酒療法協助病患,但近日很可能出現轉機,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 Remdesivir )」被美中團隊認為可以成為新型肺炎的特效藥,投入臨床測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國大陸自主知識產權的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Cell Research(《細胞研究》)上,研究表明,在Vero E6 細胞上,瑞得西韋(Remdesivir, GS-5734)對 2019-nCoV 的半數有效濃度 EC50=0.77 uM(微摩爾每升),選擇指數 SI 大於129;磷酸氯喹( Chloroquine)的 EC50 = 1.13 uM,SI 大於88,說明上述兩種藥物在細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 2019-nCoV 的感染,其在人體上的作用還有待臨床驗證。

根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 5 日下午,中日友好醫院王辰、曹彬團隊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宣布啟動瑞德西韋治療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研究,潛力藥物的三期臨床試驗正式在武漢啟動,試驗將一共入組患者761例,其中輕、中症患者308例,重症患者453例。

▲(圖/翻攝自推特)

而開發藥物的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 Gilead Science )執行副總裁、瑞德西韋的研發團隊主導者正是來自台灣的一名傑出女性,楊台瑩女士。根據《環球生技月刊》報導,楊台瑩畢業於北一女中、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擁有臺大化學博士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1993 年楊台瑩加入吉利德公司,自 2015 年開始擔任藥品開發和製造執行副總裁,負責小分子和生物製劑的化學製造和控制操作,包括開發、生產、供應鏈管理、分析操作以及研究和商業產品的品質監督。 

瑞得西韋是 2013 年投入西非伊波拉病毒大流行的新藥,但當時因為在臨床試驗中展現的療效遜於其他對照藥物,因此開發受挫。目前,新藥被任何藥物監管機構批准,但根據《彭博社》,該藥被用來治療美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其肺炎症狀在服用藥物一天後病情好轉,除間歇性乾咳和鼻漏外,血氧濃度也回升。相關研究也於上周發表在《 NEJM 》期刊上,顯示瑞得西韋可能成為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線治療藥物。 

▲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強,許多大眾運輸工具都紛紛加強檢疫工作。(圖/翻攝自《新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