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造謠政府賣口罩發災難財 彰警嚴打假疫情

▲警方查獲,一些網友在臉書網路社群散播有關政府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等假訊息。(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警方查獲,一些網友在臉書網路社群散播有關政府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等假訊息。(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且國內陸續確診多起武漢肺炎相關病例,造成民眾及輿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高度關注,網友在社群散布「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等假消息,彰化縣警局據報,警方連日來偵辦4起與疫情有關的假消息,共有4名男子涉案被送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匿名貼文涉嫌於臉書公開張貼數則有關醫療用口罩一個成本不用1元進價等誇張、不實訊息。(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警方指出,鐘姓男子在臉書抨擊政府為什麼口罩禁出口,是因為要引發無法進口,為什麼庫存4000萬副,還要廠商統購,定價8元,就是要哄抬價格發國難財,人出不去貨進不來,XXX發大財。

桃園市徐姓男子與新北市呂姓男子,2人都涉嫌在臉書上指出醫療口罩成本不用1元,批給超商4至5元,每個口罩賺3至4元,每天出貨400至600萬個口罩,禁口罩1個月,只有自己可以買賣,一天可以賺45億元,災難錢最好賺,賺的肥滋滋,可能很難放手了。


▲警方呼籲,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證,切勿隨意製造、散布或轉傳有關疫情之不實資訊。(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苗栗縣林姓藥師則涉嫌在臉書上PO稱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了 ,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多位網友在「○○大小事」等臉書網路社群散播有關政府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還直指成本、出貨量,1個月狂賺45億等。

彰化縣警察局科偵隊長林世行表示,這些匿名貼文,經調閱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多名人士涉嫌於臉書公開張貼數則有關「醫療用口罩一個成本不用1元進價,○○○政府公司統購後,批給超商4-5元……災難財最好最容易賺……」等誇張、不實訊息,目前一共偵破4件4人,以移送檢察署或地方法院簡易庭,持續追查其他散佈人士真實身分。


▲多位網友在臉書網路社群散播有關政府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還直指成本、出貨量,1個月狂賺45億等,唬弄得有手有腳。(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警方指出,他們在接獲報案後展開偵辦,連日來循線將上述4人通知到案,全部坦承犯行,林姓藥師認為自己很冤,只是提出他的建議,不知道這樣違法;警方分別依違反刑法妨害名譽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罪嫌移送管轄地的檢方或地方法院簡易庭,並將持續追查其他散佈人士真實身分。

林世行呼籲,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證,切勿隨意製造、散布或轉傳有關疫情之不實資訊,或者惡意傳播詆毀他人名譽,如有違反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相關防疫規定之觸法者,將依法嚴辦,決不寬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