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家怕!勞工可拒赴陸工作 因此離職能領資遣費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大陸武漢肺炎病例數持續上升,陸委會昨(5)日宣布,即日起大陸旅遊警示調升為「紅色」。對此,勞動部今(6)日表示,雇主應避免指派勞工至大陸疫區,可採視訊或電傳等其他方式來營運;若被強制送往大陸出差或工作,勞工能拒絕指派,並可終止勞動契約,而雇主應給付資遣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呼籲,雇主以勞工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不宜指派勞工前往中國大陸;如非必要,也應暫時避免指派勞工前往港澳地區,可改採視訊或電傳等其他方式來維持營運經營,或與勞工協商調整工作地點及工作內容,並照付工資。

勞動部說明,雇主如強行勞工至中國大陸疫區工作或出差,卻未提供必要的安全衛生預防設備及措施,勞工得拒絕接受指派;同時,勞工也能以到大陸工作或出差有權益受損之虞為由,終止勞動契約,而雇主應給付資遣費。

勞動部強調,現階段雇主如有必要指派勞工至大陸地區工作,應徵得勞工同意並評估勞工個人健康狀況,避免指派有慢性肺病(含氣喘)、心血管等疾病的勞工。

勞動部最後呼籲,雇主於指派勞工至大陸地區工作時,應強化勞工清潔、呼吸道衛生、自我健康狀況監測等感染預防措施的教育訓練,並提供口罩、個人消毒用品等防護設備,及採取體溫量測、加強工作區域清潔、消毒及保持通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