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肺炎實情醫生死訊引眾怒 院方竟疑強行搶救6小時

▲李文亮醫生。(圖/翻攝自微博)
▲李文亮醫生。(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所導致的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 7 日上午 10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3 萬 1 千例,死亡病例共 637 例。其中各省最早爆發的湖北省內,共有 2 萬 2 千個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達到 618 人,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武漢市最早公開新型肺炎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今日凌晨被中國大陸各官方媒體證實,在當地時間 6 日逝世,年僅 34 歲。大陸社群媒體上,許多網友發文哀悼,包括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也透過官方推特,表達遺憾。但令外界疑惑的是,這位對疫情有重大貢獻的醫生,昨晚在社群媒體上的狀態變成「介於生與死之間」。

據《 BBC 》中文網, 6 日晚間在李文亮去世的兩個小時內,網路上有關的言論都遭到刪除,而媒體發布的「死訊」也改為「仍在處於搶救狀態」。直到凌晨 3 點左右,武漢中心醫院的官方微博才發布消息,證實李文亮醫生在 7 日凌晨 2 點 58 分搶救無效去世。

此外,有網友張貼出朋友群組之間的對話,對話的時間是 6 日晚上 11 點 44 分。其中一方說道「領導說還要再搶救搶救」並指出原因是,他(李文亮)死了將會引起眾怒。

而一個名叫「武大浙江校友總群」的群組內,有人提到「宣布(李文亮)死了,看到網上輿論,趕緊打開 ECMO (葉克膜),醫院院長怕被罵」,被外界解讀成是院方因為輿論壓力,怕被問責,而強行用葉克膜試圖搶救李文亮醫生。

在另一個匿名的群組內,更有人直接提及李文亮醫生的實際死亡時間是 6 日的晚間 9 點半。如果這條消息來源屬實,李文亮醫生幾乎可以說是「被搶救」了約 6 個小時。

而有一名暱稱「江聲走」的網友分析,搶救李文亮醫生實際上是控制輿論的手段,延遲發布死訊以消弭大眾的憤怒。李文亮是 8 名最早揭露武漢新型肺炎的醫護人員之一,過去他因此事而被武漢市公安訓誡,在疫情爆發後才沉冤得雪,但卻已不幸染上肺炎。

「江聲走」指出,執意搶救的手段確實讓網路上的言論轉化成對奇蹟的失望,大眾的怒火明顯被轉移。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