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吳崑玉/肺炎疫情失控,政府做好預案嚴陣以待

蔡英文視察防疫中心。 (圖/記者林調遜攝)
蔡英文視察防疫中心。 (圖/記者林調遜攝)

文 / 吳崑玉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朝野互罵得比選舉還熱鬧,背後依據的假設,可能都需要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中國對於疫情的通報是不確實的,確診病例與死亡數字有很大的黑數,無法確診,在家死亡,直接抬走火化,已經從傳言與懷疑,逐漸變成公認的事實,因為許多人都親身經歷,無法掩蓋。連一向「相信政府相信黨」的小粉紅們,最近也大多噤聲。

從武漢封城開始,瞭解中共政權玩法的人就開始覺得不對勁。基本邏輯矛盾是:以中共這麼愛做數字、善做數字,又有能力將壞訊息蓋鍋蓋的政權,在春節期間宣傳基調一向是「散播歡樂散播愛」,如非狀況極度嚴峻,疫情已「不可防也不可控」,怎麼會在春節前宣佈封城?如果疫情僅如官方數字所示,全國只有幾萬人感染確診,幾百人喪生,武漢火葬場又何必24小時產能全開?!若如央視所說,湖北鄉下死亡率已降到百分之一點多,那又何必宣佈湖北全省封村?如果2月10日開得了工,杭州、廣州、深圳等大城,又怎會在武漢之後十幾天紛紛封城?!連北京、上海等也實施「封閉式管理」,形同沒有宣佈封城的封城!

恐怖的是,外界根本沒有可信的官方數據可以作為判斷依據,全世界所有國家,都知道中國疫情已經失控,卻無法知道失控到什麼程度?!於是只好採取最極端的措施,斷絕旅遊及人員往來,停飛航班,對中國「封國」,以求自保。這種中國所抗議的「歧視」,其實正是中國政府自己資訊不透明,亂蓋鍋蓋所引起的恐慌反應,怪不得別人。

依照現在可得的資訊,全大陸幾十個城市都宣佈封城,那就是疫情已經蔓延,鍋蓋蓋不住了。北起哈爾濱,南至昆明,東起溫州,西到寧夏,全中國已無淨土。而且,這麼大規模的疫情感染,恐怕不是一兩週可以撲滅,就算有了新藥,等到生產出足夠數量,恐怕也得三個月以上。

台灣很多人,一直把武漢疫情錯認為一城一地的災變,就像汶川地震或日本311一樣,是可以動員全國之力去援救的災變。事實上,我們現在要面對的是全中國成為災區的超大災變,台灣要面對的是一個人口約60倍,面積比台灣大250倍以上的災區,台灣要怎麼去救?!有多少能力去救?!救台商回來是應該的,但自己的醫療能量能否控制感染?能救多少?!自身防疫物資與救援能量能撐多久?!都是必須依照現實狀況科學計算的,千萬不能道德掛帥,政治掛帥。

所以,筆者一再提醒,不要幸災樂禍,不要因小勝而得意太早,也不要太過相信對岸的官方數字,不要以為台灣可以輕鬆躲過疫情。防疫作戰的真正主戰疫,現在才剛剛開打,接下去至少還有三到六個月硬仗要打,不論人流、物資、口罩,都必須在數量、空間、時間上從寬計算,寧可浪費,也不能不足。

疫情以外的衝擊也需預做準備,假設最壞狀況做好預案,以因應衝擊。舉例來說,大陸大面積封城封村,供應斷鍊,糧食供應就會變成大問題,工廠可以不開工,但人不能不吃飯。於是除了抽取鄉下資源供應城市,釋出戰備存糧開倉賑濟,就只能從國外大量進口糧食。但米麥肉類卻需要生長時間,中國短期大量需求,鐵定造成國際糧食供應緊張,台灣是否需要思考增加戰備存糧?

接著是經濟衝擊,不只是工業生產,還有金融問題。全國封城,等於工業與商業停滯,一個月內也許還撐得過去,但如果封三個月呢?中央統籌調配物資,但物資都是錢買來的,金融系統承受得住嗎?人民幣不會出問題嗎?

台灣最不該幸災樂禍的地方便在於此。中國不但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一旦口吐鮮血,全世界經濟都要受衝擊。川普想做卻不敢做,也做不到的事,病毒做到了,但現在連美國也在「剉著等」,台灣與大陸經濟往來如此密切,何可等閒視之?

還是老話,面對大規模災變,吵架與辯論成敗是最笨的,因為今天的成功不代表明天的勝利。我們面對的是個資訊完全不透明的超大泥漿土石流,只能不斷應付,無法阻攔。假設最壞狀況,做好預案,嚴陣以待,一起調集資源,想方設法因應,不要興災樂禍,才是我們現在該做的事。

●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