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真的很糟?「絕對優勢」秒打臉:台灣沒做到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由於疫情快速擴散,鄰近地區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地,也都受到了影響。對此,網上就有許多人將日本與台灣的防疫政治做對比,然而就有網友指出,其實日本的防疫也沒到相當糟,更指出「重要優勢」是台灣沒做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nCoV2019 版上發文,表示自己先別論日本政府的防疫政策,他認為「雖然很多鄉民是大酸特酸日本政府防疫,但這也是民情不同,他們主要是將 2019-nCoV 納入了法定傳染症,所以接下來都是跑相關的 SOP ,也沒有做其它太多餘的動作。這也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日本政府沒在做事情,其實上就是進了 SOP 的軌道中,至於結果是好是壞,就要時間的驗證」。

武漢 ▲原 PO 貼文。(圖/翻攝 PTT )

不過,原 PO 也將日本與台灣的民間防疫做比較,他指出台灣公衛確實領先中國一個世紀,但日本其實又領先台灣一點。他也根據口罩、洗手兩大方面作分析。

首先,「口罩」方面,原 PO 坦言「包括了各藥妝店都自主的控管口罩銷售,加上陸客快消失了,因此,現在口罩似乎沒那麼難買了,上班過程中,至少可以買到 1 個至 15 枚口罩基本上是沒問題;而台灣還要排隊買口罩,主因應該是和人民的習慣有關,台灣大部份人滿愛在這時大量囤口罩的,但店家又沒有相對的管制」。

再來,「洗手」方面,原 PO 相當讚嘆日本國民,表示「另外還有宣導洗手與接觸傳染,可以看出很多台灣很多路邊攤或店家都沒有戴口罩與提供洗手,但在東京市區很多餐飲從業人員都貼上了服務人員要戴口罩的標示,有非常多的店面,在門口都提供了酒精消毒。關於商家的對應方式,「洗手」我覺得是台灣日本差最多的地方」。

最後,原 PO 也指出日本民間的防疫程度已經到龜毛的程度了,導致日本境內流感人數大幅下降,這就讓他感嘆直呼,「真的不能不說日本人自我防衛意識的確比台灣強太多。然後真的中鏢 2019nCov 搞不好還會被社會霸凌...真是可怕。台灣很多人搶口罩,但很多人拿到口罩,卻又不洗手,的確對於防疫比較沒什麼效果...。以上是我對於日本本地境內傳染保持樂觀的看法,當然病毒傳染率實在太強,日本如果傳開,我認為其它地區也是不太妙了」。

▲原 PO 分析日本、台灣民間防疫。(圖/翻攝 PTT )

貼文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然而也引起兩派人馬論戰,支持原 PO 論點的鄉民直呼「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一堆人說日本反應慢,防疫大漏洞,但是境內感染就只有 2 個」、「以為日本會全境擴散,結果也沒有」、「或許民族性跟公衛概念救了日本」、「勤洗手是真的比台灣做得確實非常非常多」、「日本的服務生不但非常勤洗手,打掃也勤」。

但也有許多人持不同意見,表示「用買不買得到口罩來說防疫好壞?你指出的比較像是兩國人的生活日常,這跟防疫也無關」、「平行時空嗎?你是幾點買的?東京明明已經缺了兩個多禮拜一枚都沒有」、「我這幾天回京都根本沒看到任何一個口罩」、「昨天跟日本朋友聊過,買不到 +1 」。(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