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更甚SARS 法人憂對全球經濟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外資法人認為,疫情導致中國經濟活動中斷影響全球供應鏈、觀光與貿易業,即便疫情可在上半年獲得控制,但對經濟影響層面將延伸至下半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達投信認為,比起 2003 年 SARS 疫情,目前中國在全球經濟體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導致受波及國家攀升,加上中國居民移動力較當時更高,讓病情控制更具挑戰性。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也認為,疫情蔓延使得企業被迫延後開工,而且目前復工仍相對緩慢,預計將影響電子業供應鏈,並間接影響到台灣、南韓等對中國依賴程度高的國家,預計這波疫情對經濟影響程度將更甚於 SARS 時期。

富達國際全球總體經濟分析長 Anna Stupnytska 表示,原本市場預期,今年可望在全球溫和量化寬鬆下帶動經濟溫和復甦,但武漢肺炎打亂市場節奏,疫情發源地中國經濟活動中斷將對全球供應鏈、貿易、觀光旅遊造成影響,預估第 1 季經濟成長將受明顯受衝擊,其中一半來自於中國經濟成長下修,另一半則是其貿易夥伴與全球觀光旅遊的衰退影響。

Anna Stupnytska 指出,因應疫情對景氣的影響,全球主要央行將著重在刺激經濟成長,短期通膨很可能因此攀升,儘管全球處於寬鬆環境與財政刺激,但在疫情攪局下,研判就算貨幣與財政政策雙管齊下,恐怕也難以挽救短期經濟趨緩的頹勢。

富達國際全球股票投資長 Romain Boscher,儘管有疫情衝擊,但預期今年企業獲利仍有 9% 成長,但要注意的是,現階段股市恐怕出現過熱修正的風險,但從長線角度來看,在低利率環境下與量化寬鬆政策助攻下,資金挹注將推升全球股市表現空間,並轉進收益型股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