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電子產業因疫情恐斷鏈? 商總賴正鎰估Q2爆發性反彈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市場憂心產業鏈會不會斷鏈或缺料?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僅部分產業供應鏈延後開工,尚不至於產業鏈中斷。(圖/記者許家禎攝,2020.2.12)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市場憂心產業鏈會不會斷鏈或缺料?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僅部分產業供應鏈延後開工,尚不至於產業鏈中斷。(圖/記者許家禎攝,2020.2.12)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市場憂心產業鏈會不會斷鏈或缺料?為此,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12)日表示,目前大陸各省市已陸續開工,員工到崗率約7成左右,也不是所有行業都面臨很大衝擊,主要還是人力需求多的手機組裝廠、面板與LED比較受影響,但他認為企業申請復工審查進度會加快,預期2月底前大陸整體,復工率將來到80%、9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型冠狀病毒衝擊全球經濟,雖然大陸許多城市已經復工,但外界憂心部分產業鏈會不會有斷鏈問題,或是因交通限制而有缺料危機。尤其智慧型手機組裝需要大量人力,企業有復工延遲情況,即使順利復工,員工有的也仍需要先隔離,如此一來產能利用率偏低,再加上民眾消費信心低落,以及品牌手機如蘋果門市暫時閉店,產業似乎還面臨許多不確定情況。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日出席媒體餐敘時表示,武漢肺炎在春運期間突然爆發,所幸春節期間本就停工或輪班,加上大陸政府火速宣布武漢封城、限制交通、停止旅遊出團、加蓋醫院、延後開工等管制措施。而就他觀察,目前僅部分產業共應鏈延後開工,尚不致產業鏈中斷。

賴正鎰指出,除湖北影響比較大之外,其餘大陸各省市陸續復工,員工到崗率約7成左右。且他說也不是所有行業都面臨很大的衝擊,主要還是人力需求多的手機組裝廠、面板與LED比較會受到影響,但他認為現在大陸官方已加快企業申請復工審查的速度,預期2月底前大陸整體,包含台商企業復工率將來到80%、90%。

賴正鎰認為,武漢肺炎歷經春節到元宵,已超過15天潛伏期,疫情逐漸掌握、疫苗正加緊研發,且現今醫療與網路科技都較17年前SARS先進許多,尤其台灣防疫做得不錯,使國人不致恐慌,而他預估疫情可望在5月時控制下來並逐漸恢復正常。

至於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賴正鎰估武漢肺炎可能影響0.3%、0.4%,但全年仍有機會可維持在2.2%左右。並預期第二季疫情減緩,生活作息恢復正常後,消費能量就有機會有「爆發性的反彈」,快速彌補前4個月的消費不足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