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陸配小孩拒入境?充滿政治的防疫工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撤回陸委會所有的陸配子女入境措施。(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撤回陸委會所有的陸配子女入境措施。(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文 / 錢震宇

這兩天「小明」很有名,但命運也很多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而為人,本該享有基本人權,固然他們人在疫區,但並不表示他們都是帶原者。

依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說法,陸配小孩「小明」本來就是拿長期居留的專案,原本也就是在台灣生活、就學的小孩,只因為過年期間跟著媽媽回大陸看外公、外婆,但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國籍且因關國門的關係回不來,基於「家庭團聚」、「人道考量」,所以有條件的開放專案申請,且入境後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

這段話的重點是基於人道,且並非無條件的開放,同時審查通過後也必須切實執行國內的防疫作為。結果這樣的政策,不到一天,就被蔡政府自己打臉,出面否決。談到原因,衛福部長陳時中直接了當地說,「這是他們的選擇,因為他們沒選中華民國國籍,就必須自己承擔」。

一位負責全國醫療及公衛福利的部長,竟然說因為這些陸配的子女沒有選擇中華民國國籍,所以沒辦法讓他們回來,就只差沒說「這是他們自找的」,不僅毫無專業可言,更加深了我與中國大陸民眾之間的對立與差異,更何況這些「小明」的父親都還是民進黨政府眼中的「台灣人」。

在宣布確定不會開放陸配子女入境之後,蔡英文在臉書跟line群組的發文更顯得他的政策充滿著民粹和政治考量,蔡英文說,剛開始宣布政策之後,有許多網友透過臉書、LINE、IG等平台,傳訊息給她,表達對陸配子女入境管制措施的疑慮。

她說,知道大家對防疫工作的重視,也擔心風險會不會增加,所以非常時期,防堵疫情是我們最優先的考量,所以決定進行檢討。

那試問,這政策一開始到底是從人道立場出發,還是從防疫觀點?政策決定前是否有經過專業判斷?政策不到一天改變,倒底是因為網友反彈?還是民進黨網軍操作的左右手策略?用網友當藉口就可以改變一個已經宣布的政策,依據倒底在哪?台灣現在變成網友治國了嗎?

就在此刻,立法院長游錫堃對著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說出「新冠肺炎對台灣認同幫助很大」、「至少抗疫的工作已經把台灣跟非台灣隔絕的非常清楚,界線慢慢清楚」。游錫堃說,新冠肺炎對台灣形成國家意識很有幫助,相信台灣有一天會變成一個很偉大、很自由民主、很獨立的國家。

對照民進黨日前批評中共阻擾我參與WHO會議的行為,要求「防疫不應該要帶有政治」,游錫堃這番毫無良知且充滿惡意歧視的言論有比較高級嗎?

看看蔡政府充滿政治意味的防疫作法,宣布禁止陸配子女來台後,網路上竟還有網友點讚,大聲叫好,還說陳時中一句話嗆爆對岸,這種「不分青紅皂白」且充滿仇視的歧視言論正在蔓延,不見任何政府官員出面駁斥或呼籲讓防疫工作回歸專業,反而放任這種言論四處流散,民進黨立委甚至加碼演出,蔡英文顯然是在利用新冠肺炎的疾病來打擊兩岸關係,甚至藉此作為政治工具操作族群的對立,真的惡劣至極。

正當蔡英文口口聲聲說我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強調台灣的醫療衛生水準很高,可以為世界公共衛生及疾病預防盡一份心力,呼籲WHO不該忽視台灣的存在的同時,自己卻在進行政治動員,把防疫染上政治色彩,用盡一切手法切斷與中國大陸的往來及關係;

當蔡政府質疑為何義大利要與我停航、批評菲律賓、韓國等國家禁止台灣民眾入境的當下,蔡政府也正在禁止自己人民的子女入境,畫地自限,搞「一台政策」,試問這樣的作法就能夠獲得國際上的認同與支持嗎?

1948年簽署的《日內瓦宣言》作為醫生畢業時的宣誓誓詞,其中有句誓詞是這樣說的「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年齡、疾病、殘疾、信仰、國族、性別、國籍、政見、種族、地位或性向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看看這次疫情發生後,不管是包機事件,還是禁止陸配子女入台,蔡英文政府的作為真的能讓人覺得公平嗎?沒有任何國族歧視或政治目的嗎?

如果依照游錫堃的說法,不願提供人道協助,只希望利用防疫來操控對立,我只能說坐視這樣行為的政府,是永遠無法成為一個偉大、民主自由的國家。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