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釀8死 空軍:駕駛奮力至最後一刻降低傷亡

▲空軍司令部公布0102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生還者拍攝照片。(圖/國防部提供攝, 2020.2.15)
▲空軍司令部公布0102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生還者拍攝照片。(圖/國防部提供攝, 2020.2.15)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空軍救護隊UH-60M黑鷹直升機上(1)月2日在新北烏來山區失事墜毀,造成故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殉職、5人受傷,空軍司令部今(1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事故初步調查報告與懲處名單。空軍表示,如果不是失事時駕駛試圖拉高機身,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初步調查報告指出,依據運安會及美方解讀資料,黑盒子無實質損壞,飛行全程主警告未觸發,發動機動力輸出與飛行員操作同步,機械故障可能性低。依現有事證,初判山區天氣驟變,雲霧濃厚,同時受移動雲層影響,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屬環境(天候及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

媒體詢問駕駛因素是不是造成這此事故的主因?空軍督察長黃志偉指出,從法醫對遺體的相驗報告顯示,正、副駕駛與機工長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因為他們的手腕、手肘、膝蓋以下等身體部位,都受到嚴重傷害,顯示事發當時手、腳都還在操縱桿、操縱介面上,奮力想要控制飛機,讓他看了相當不捨。

黃志偉指出,如果當時正駕駛沒有改變動作試圖爬升,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不過,他也指出,如果當時能夠多爭取1至2秒時間爬升,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

根據空軍公布資訊,失事的機號0933黑鷹直升機當時是走C10航線,預定通過新店、坪林,隨後前往宜蘭蘇澳海軍中正基地等地,在7點54分自松山機場起飛後,8點2分通過新店,8點7分直升機雷達光點消失。

空軍也首度公布事發時搭乘933號機的座位表,根據運安會還原事發當時資料,直升機墜毀時機身右側、右起落架先撞擊山坡,隨後機腹著地滑行,遭遇第二次撞擊,導致右側機身遭嚴重破壞,坐在飛機右側人員罹難。

▲空軍司令部公布0102黑鷹直升機失事飛航軌跡圖。(圖/國防部提供, 2020.2.15)

▲空軍公布0102黑鷹直升機失事時座位圖,由於飛機右側撞擊山坡,導致坐右側人員罹難。紅色為殉職人員。(圖/記者呂炯昌翻攝, 2020.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