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武漢包機卡關,問題就在中國!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前往陸委會陳情,希望政府能開放包機讓他們的家屬回來。(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2.14)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前往陸委會陳情,希望政府能開放包機讓他們的家屬回來。(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2.14)

文 / 阿術克斯

為了防治武漢肺炎,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國封起國境防鎖線,要把疫情阻絕境外,否則一旦入境就一發不可收拾。也因此有許多人說,因應這次武漢肺炎要決戰境外,讓台灣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強度更強了,心中對於兩岸的國家界線也有了更清楚劃分,像是拒絕無台籍陸配子女入境以及武漢包機搭乘順序,就是台灣人民現在國家意識形態的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兩岸交流因為政治因素,容許了很多模糊空間,但是在防疫下,這些模糊空間都必須畫上清楚界線。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說的,以國籍做為優先順序,本來就是政府對國人的照顧承諾。至於有人批評這樣有失人道,認為拒絕無台籍陸配子女入境是讓妻離子散,這絕對是本末倒置,現在不顧人道,把政治放在人命之前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首先,要先確立一個價值跟原則,政府對人民負責,優先照顧本國人民是堅不可摧的理所當然。因此,陸委會一度要讓「小明」可以入境(當然也就可以搭武漢包機),確實是人道考量,又或許在政治意義上,還可能有助於武漢包機的談判,因為目前包機卡在中國政治考量,中國不願意讓包機形同外國撤僑,以各種理由拖延,包括堅持由東方航空執行,假如台灣放寬小明能夠搭乘包機,或許將淡化撤僑性質。

但是要提醒政府,不要期待中國的善意,我們要顧人道,更要顧國人安全以及國家安全。第一班包機就出現許多防疫漏洞,是為何台灣不放心由中國執行包機工作的主要原因,如今中國把政治放在人命之前,我們不能撤守防疫的工作以及背棄照顧國人優先的承諾。

所以,現在武漢包機卡關,陸配家屬到陸委會抗議,雖可以理解其焦急的心情,但是他們真的搞錯了對象,問題真的不在台灣,是在中國。尤其國台辦還大動作批「台獨行徑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即可見中國把政治放在優先。當台灣極力要照顧國人時,中國還在搞政治。

不過,我們也要注意的是,台灣社會是不是也過度形塑了仇中意識形態,因為其實不只是小明爭議,在第一班包機回台裡面有許多陸配時,也同樣是引起很多反對聲音。

所以,政府應該要把原則律定更清楚,也宣示清楚國人是政府要保護的對象,國人的範圍又是什麼,接下來在保護國人的目的下,以防疫考量作出優先順序。舉武漢包機「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兩項原則來說,就是以老弱、短期出差、慢性病者為優先,讓在中國沒有生活支持之國人,以及立即會受到生命威脅者是需要照顧者趕緊回台。

政府律定好規則及優先順序,執行完照顧國人任務之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人道救援,比如讓在武漢的小明-無台籍陸配子女,可以在老弱婦孺優先順序下搭乘包機來台,也符合先自救再救人的原則。政府把規則律定更清楚,一定可以兼顧國人優先、防疫工作以及人道考量,也避免引起台灣社會不必要的仇中意識形態。

總結來說,台灣政府非常努力負起照顧國人的責任,但是中國卻還是把政治放在人命之前,阻礙台灣政府救援,國人及政治人物不要搞錯該批判的對象。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