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護航傅崐萁黨籍案 國民黨代理主席狂刷存在感?

▲花蓮縣立委傅崐萁、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圖/NOWnews資料照片)
▲花蓮縣立委傅崐萁、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2020立委選戰後,無黨籍花蓮縣立委傅崐萁,透過國民黨中央部分中常委的穿針引線,越過花蓮縣地方黨部,改向軍系黃復興花蓮黨部「黃榮華」,提出恢復黨籍的申請。而黃榮華黨部考紀會,也隨即通過並陳報黨中央,在「挺傅」中常委的提議下,通過該案並送交黨中央考紀會審核。不過此舉也引發黨內基層不滿,質疑傅崐萁恢復黨籍不符合制度及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就是在於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的決斷。

「看守性質」的代理黨主席,工作性質應限於「辦好接下來的黨主席及中常委選舉」,不適於有太多干擾黨內運作的舉動。而面對黨內力挺傅崐萁的中常委們,在12日的中常會上提案,林榮德本應宣布「將案子保留到下任黨主席上任後再做裁示」,可是他最後不僅沒這樣做,更大動作裁示考紀會「召開委員會優先傅崐萁一案」。

而在考紀會召開前一天(17日),不僅主委魏平政無預警以「個人生涯考量」為由辭去主委一職,就連考紀委員們也技術性表達「無法到場」,無法達到法定開會人數,導致原本在18日要召開的考紀會提前確定流會,而每週一度的的中常會,也因為「無法完備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而由林榮德指示停開。

可想而知,在黨主席及中常委選舉前,傅崐萁案被視為最具爭議性的考紀案,這個燙手山芋考紀會當然連碰都不想碰,誰都不想因為林榮德「為了賣傅崐萁及或『挺傅』中常委一個面子」,而去為代理主席淌混水。黨內人士指出,對於傅崐萁恢復黨籍一事,黨內本來就雜音不斷,並且牽涉到黨內派系鬥爭,且三月七日黨主席及中常委選舉在即,誰都無法預測未來風向會往哪吹,不如選擇迴避不處理。

除了這次傅崐萁案外,身為代理黨主席卻「狂刷存在感」的林榮德,案例可不只這一樁。剛接任代理主席一職時,林榮德就大張旗鼓,對外宣佈會在中常會上呼籲「60歲以上的中常委,應全面退出中常會」引發爭議。此外,多次被外界直指是拖垮國民黨改革步伐的軍系黃復興黨部,知情人士也透露,林榮德曾想聚集黨內人士,商討「如何處理黃復興」,不過最終也不了了之。

在國民黨百廢待舉,各方派系不時號召改革的風聲下,身為代理黨主席,看守職大於實質職的林榮德,名聲雖然沒有響亮到讓社會各界都知曉,但他的種種舉動,可以說是最積極爭取「存在感」的代理黨主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