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口罩工廠馬不停蹄趕生產 發生職災意外

▲因武漢肺炎積極趕工生產口罩,但18日下午發生顏姓女員工手指遭機器夾斷的意外。(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9)
▲因武漢肺炎積極趕工生產口罩,但18日下午發生顏姓女員工手指遭機器夾斷的意外。(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全台多家口罩工廠近期如火如荼加班趕工,田中華新口罩工廠18日傍晚發生女員工在趕製口罩時,不慎夾斷手指頭職災意外,經中區職安所會今(19日)同縣府勞工處前往勘查後,初步認為是女員工可能太勞累,沒依標準作業流程才會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田中華新醫材集團全力配合政府徵用口罩,從疫情爆發後,積極趕工生產口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9)

號稱國內前三大口罩廠的彰化田中華新醫材集團,這次全力配合政府徵用口罩,從疫情爆發後,積極趕工生產口罩,但18日下午發生顏姓女員工手指遭機器夾斷的意外,一名58歲的品管員顏女在操作綁帶機器時夾到右中指,第一節手指截斷,隔壁的同事趕緊為她止血,其他同事在機台找到斷指包起來一起送醫無大礙。

顏女表示,在口罩工廠工作有14餘年,算是老員工了,傍晚在操作口罩「綁帶機台」,時,不小心被夾到,心急當下反應就是將手抽出,登時鮮血直流。當時不知道手指已經斷了,馬上向同事求援。


▲顏姓女員工手指遭機器夾斷,彰基將右手中指第一節進行截肢,並補上皮瓣,讓日後手部的復原可以更順利。(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2.19)

同事看到血肉模糊,拿消毒紗布止血,並將掉落在地上的手指頭放進裝有冰塊的塑膠袋內,送到醫院;華新醫材原本共有11條口罩生產線,每日生產30萬片口罩,現4條生產線被政府徵用,下月初還會再增加3條生產線。

彰基發言人周志工指出,由於中指遠端指節佈滿細微的微血管,就算是接回夾斷的一小節,可能未來血流還是無法完全供應,恐怕會壞死,因此向顏女解釋後,將右手中指第一節進行截肢,並補上皮瓣,讓日後手部的復原可以更順利。

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案發後為了維護勞工權益、強化職場安全,立即會同中區職安所會人員實地前往勘查,初步認為,這名廠方資深的女員工,對於工作流程相當嫻熟,可能太勞累,在發現不良品時,沒有依標準作業流程現行停電在處理,可能因此導致受傷;但廠商還是難以規避「行政疏失」之責,將依法給於裁罰,並要求全面強化安全訓練。


▲因武漢肺炎掀起口罩搶購潮,華新醫材集團口罩產量居全台前三大,全力配合政府徵用口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9)

華新醫材集團專員徐誌遠表示,員工安全非常重視,事故發生後,廠方馬上派人前往慰問,將會再了解員工當時操作流程,也會加強員工在職訓練,避免再發生意外;徐誌遠強調,顏姓品管員負責外科用的口罩綁帶作業,這一起意外並不會影響到口罩的產能。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