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盤後〉美制裁俄石油公司 武漢肺炎疫情降溫 原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三 (19 日) 交易,原油期貨價格創近 3 週來最高收盤價,Brent 原油連續 7 日上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對俄羅斯石油巨擘 Rosneft 旗下單位實施制裁,引發市場擔憂石油供應,且中國武漢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下降,舒緩市場擔心疫情衝擊經濟造成能源需求下降的程度。

美政府週二將 Rosneft 打入貿易黑名單,因美方控其協助委內瑞拉馬杜羅總統 (Nicolás Maduro) 政權。(美政府正強化拔除馬杜羅的行動,委內瑞拉正受到美國嚴厲制裁)

Schneider Electric 高級商品分析師 Robbie Fraser 表示,「近年來委內瑞拉出口長期下降,在美國針對俄羅斯的石油公司 Rosneft 貿易單位實施制裁後,未來幾週委內瑞拉的出口可能會更明顯下滑。Rosneft 公司在運送委內瑞拉貨物至主要需求目標這方面扮演了關鍵角色。

然而,「因此受影響的數量不見得足以打亂原油市場,因市場更聚焦需求疲軟,但可能會增加對較重質原油等級的目標性支持。」

  • 3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1.24 美元或 2.4%,收每桶 53.29 美元。3 月契約將於週四收盤時到期。
  • 4 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上升 1.37 美元或近 2.4%,收每桶 59.12 美元,為連續第七日上漲。
WTI 原油和 Brent 原油上週均創 1 月 29 日來最高收盤價。

投資者也密切關注利比亞的衝突,因受到 Khalifa Haftar 反叛軍攻擊,利比亞受聯合國認可的政府退出日納瓦舉行的和平談判。消息人士稱,由於利比亞衝突,石油資源豐富的地區其生產仍受阻礙。

美國瑞穗證券能源總監 Robert Yawger 週三研究報告指出,」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 (NOC) 公布,利比亞的石油產量已危機爆發前每日 120 萬桶的水準,驟降至 123500 桶 / 日。」

除了利比亞供應問題,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傳播速度放緩,激勵原油市場上漲。截稿前,武漢肺炎中國境內確診人數 74284 人、死亡人數 2009 人。

經濟學人智庫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的經濟學家週二晚間報告指出,「市場擔心原油需求下降是沒有錯,但武漢肺炎病毒爆發與其導致的經濟不確定性可能讓他們過度擔憂了。」

「假設 3 月底前能夠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我們已經下修中國今年石油需求成長,自先前估計的 3% 調降至 2.5%。這對中國近期石油消費成長是很大的降幅,因為中國 2016 年至 2019 年間平均每年成長僅略低於 4%。」

「鑑於中國對全球石油消費趨勢的巨大影響,我們現在預期 2020 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僅 0.9%,較先前估計的 1% 下降,而這將是 3 年來最低的增長速度。」

本週一因美國總統日放假,API 和 EIA 的原油庫存報告將分別推遲一日至週三和週四。

根據 S&P Global Platts 調查,分析師預期 2 月 14 日止的一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 330 萬桶、汽油庫存增加 30 萬桶、蒸餾油庫存下降 160 萬桶。

其他能源商品
  • 3 月交割的汽油期貨價格上漲 3%,收每加侖 1.6633 美元。
  • 3 月交割的熱燃油期貨價格上漲 2.1%,收每加侖 1.7068 美元。
  • 3 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下跌 1.3%,收每百萬 Btu 1.955 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